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一初三学生建议人人都规范使用“的地得”

来源:燕赵晚报

    小刘是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正在备战中考。近日,他给本报打来电话说,生活中有很多把“的地得”这三个字用错的现象,尤其是在网上。“有人说这三个字可以通用,但我们老师都要求严格区分。希望晚报能呼吁大家规范使用这三个字。”

    因为清楚这三个字的用法,所以小刘看到错用的情况时,就会觉得很不舒服,“有一种想给他改过来的冲动”。小刘说,一些网友的文章里,这三个字混用的情况挺多的,在电视台字幕和报纸上,偶尔也会用错。但是,他没有发现书上有用错的情况。“我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就讲过这三个字的用法,上初一时,学习了词性,区分得就更清楚了。”小刘觉得,上学时都要求规范使用这三个字,毕业后也应该坚持正确使用,“如果随意使用,感觉是对汉字的不尊重。”

    针对“的、地、得”的用法,记者参考字典,出了3个填空题,请8名市民做了做。题目是:慈祥_老人,天渐渐_冷了,走_很快。这8名市民中,有两名中学生,有4名三四十岁的上班族都是大学本科学历,还有两名60岁以上的老人。这份简单的答卷,有3个人出现了错误。其中,“慈祥的老人”大家都答对了,但“天渐渐地冷了”、“走得很快”,却将这三个助词混用了。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李女士说,她上学时就分不清这三个字的用法,经常写错,有时干脆都用“的”代替。现在要是给单位写个材料什么的,会仔细斟酌一番,或者请教别人,如果是发微博或者在网络论坛发帖,就随意用了。“我记得上学时曾有一段时间这三个字是通用的,不知现在是怎么要求的。”

    对此,河北教育出版社的编辑刘女士介绍,现代汉语中,“的、地、得”的用法必须严格区分,他们都是按照《现代汉语词典》把关的。“不管是我们出版的冀教版小学教材,还是字典以及其他图书,都要求规范使用这三个字。对于古籍,涉及的倒是不太多。”刘女士说,其实这三个字的严格区分是1919白话文运动开始出现的,此前的文字,比如鲁迅的作品中,“的”字都用的是“底”。上个世纪50年代,“的、地、得”的区别定型,此后就沿用了下来。

    石家庄一中语文教师马老师也表示,在高中阶段,“的、地、得”的用法是要求明确区分的,“没听说过这三个字可以通用”。马老师解释,一般情况下,“的”用来连接定语和中心词,“地”用来连接状语和动词,而中心词与补语之间要用“得”。但是,有时候一句话中不止有一种用法,比如可以用“的”,也可以用“地”,用不同的词,表示的意思是不一样的。“语言文字是以约定俗成为原则的,‘写规范字、说普通话’也是国家明确要求的,而且汉字也代表了中国文化,因此希望人人都规范使用‘的、地、得’,即使在网上发帖或写微博,也不要随意使用。”

    □燕赵晚报记者苗静 首席记者谢鑫名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29169.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