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市民跨国快递遗失万元裘皮衣 快递应担几分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近些年,快递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从同城快递,到国内不同省市之间的快递,如今又出现了跨国快递,可以说,快递业给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然而,由于一些快递公司还未开通国际件的保价业务,因此在进行跨国邮寄时,还存在一定的风险。近日,承德市的苏先生就丢失了一件价值万元的裘皮大衣。

    皮衣丢失快递拒赔

    据承德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芦亮介绍,去年12月,承德市民苏先生通过一家快递公司,向远在美国的朋友寄去了一件价值上万元的裘皮大衣。

    然而,十几天过后,苏先生的朋友并未收到那件裘皮大衣。经过查询,苏先生从快递公司了解到:某个环节出现了失误,裘皮大衣不知了去向。据苏先生介绍,邮寄大衣,自己花费了花费了355元快递费,损失巨大。苏先生要求快递公司进行赔偿。但双方协商时,快递公司以未开通国际件保价业务为由,拒绝了苏先生提出的等价赔偿要求。1月2日,苏先生向承德市消协求助。

    经调查,消协工作人员了解到,在邮寄裘皮大衣时,苏先生曾向快递员提出过保价一万元要求,但由于该快递公司尚未开通该项业务,苏先生未能成功保价。另外,消协的工作人员还了解到,由于苏先生无法提供裘皮大衣的购买有效凭证,无法证明其价格,才最终导致双方就赔偿金额产生纠纷。

    丢失大衣获赔五千元

    承德市消协表示,快递公司作为经营者,在接受消费者贵重物品时,首先负有告知保价义务和真实填写实际名称的义务,快递方在收件时,已经知晓要求送运的是贵重衣物,就应该预见到不报价遗失衣物带来的损失。

    据此,消协认为快递公司应承担因自己的过错而造成的违约责任。经过承德市消协工作人员的调解,快递公司一次性赔偿苏先生5000元。

    承德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邮寄物品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购物凭证;尽量选择实力强,规模大,服务规范的快递公司进行邮寄,在填写快递单时,最好选择保价业务。

    国际快件隐患多

    据承德市某快递公司李经理介绍,国际快件至少会涉及两个国家或地区,一旦出现快件丢失而无法确定丢失责任的情况,会给赔偿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李经理告诉记者,“国际快件从寄送人手中发出后,要经过国内快递公司的运输,送达海关检验。检验合格后,经过分拣装船或通过航空运输到目的地,再由目的地国家海关履行检验通关手续,发往中间大区站点,再依次分发到各地,直至送到收件人手中。”李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国内的快递行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由于运输工具、经济实力等条件的限制,目前,国内快递公司在许多国家还没有建立分公司。“现在不少国际快件,都需要通过国外的公司进行代为投递。”国际快件中间环节较多,这无形中增加了快件邮寄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加强监管确保快件安全

    李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出现国际快递邮件丢失情况,我们会向万国邮政联盟求助,但万国邮联是非常松散的组织,我国的快递公司只能通过发函的形式告诉万国邮联,让他们进行核查处理。这个渠道,不仅用时长,工作量还大,由于举证困难,实际效果不是太好。”李经理说,在处理这种纠纷时,快递公司往往会选择私下调解。

    李经理表示,近两年,随着网购的兴起,许多人都选择了国外代购。“代购也存在一定风险。由于国外的快递公司在国内也没有设立太多分支机构,一般会先将代购物品集中快递到国内朋友那里。然后,再进行分装,快递到每个消费者手里。这样也有可能出现丢失现象。”李经理表示,加强各国快递行业的合作,可以有效地避免丢件比例。除此之外,快递公司还应当强化对业务流程监控,加强对分拣和运送环节的监管,杜绝公司内部人员发生监守自盗的行为。

【责任编辑:孙婷】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6/content_383203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