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5家民营银行诞生 河北无缘首批试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千呼万唤之后,民营银行终于将要在今年批量诞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宣布:目前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展开试点。此前,河北省至少有2家民营银行在积极酝酿,但无缘首批试点,河北设立民营银行还要再等等。

    河北省民企设立民营银行积极性高

    根据银监会消息,目前参与试点的民营企业共有10家,其中阿里巴巴和万向、腾讯和百业源、均瑶和复星、商汇和华北、正泰和华峰分别合作,组成5家民营银行,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对于设立民营银行,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河北省民营企业设立民营银行的积极性非常高,至少有长城银行、燕赵银行等民营银行曾经积极酝酿筹备,有的已通过省金融办向银监会递交了申请材料。

    根据银监会2014年工作会议精神,民营银行的试点选择将综合考虑发起人资质条件以及当地经济、信用环境、监管能力等因素。由于银行业的高风险性,银监会特别强调发起人的资质条件。发起人应该公司治理完善,核心主业突出,现金流充裕,能有效控制关联交易风险,能够承担经营失败风险。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发起人控制人必须是大陆公民,并确定了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

    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分别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银行业行将开启又一个新时代

    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初期放行的民营银行只有5家,并且颁发有限业务牌照。民营银行仅试点5家,通过试点再逐步推进,不免让众多民营企业家失望。

    然而,纯民资发起设立银行本身,就意味着民营银行魂兮归来。走市场经济之路,就应该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各类投资主体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投资机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应该首先在市场准入上平等开放,在相同的环境下展开经营,实现公平的市场竞争。正如尚福林所强调,试点民营银行将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大门其实是敞开的。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有一百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

    可以预计,虽然还只是试点,但假以时日,民营银行必将在中国银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民营银行发展壮大,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和金融人才。各类商业银行在市场中充分竞争,必将涌现出大批从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银行家,一个更有活力的金融市场必将随之到来。

    民营银行落地,必须“错位经营”

    民营银行的设立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未来如何破解民营银行存在的信用风险仍需要考虑。如何发挥出民营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是民营银行首批试点的重要课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的民营银行与商业银行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督管理。

    “为了保证股权稳定性,我们将要求发起主体承诺5年的股权锁定期,5年内发起主体持股不得转让。”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

    从股东背景来看,此次参与试点工作的民营企业多是互联网行业巨头和拥有雄厚实业背景的实体企业。

    专家认为,民营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的共同点是都要赚钱并且活得越来越好,但最显著的区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更多愿意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民营银行则可能做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更敢于冒险。

    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李兴浩2003年曾筹办广东第一家民营银行“南华银行”,最终因政策壁垒而折戟。在他看来,民营银行需要提供与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差异化的服务,从现有优势中找到突破口,结合自身行业、地域、特定客户的需求,做中小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社区金融等。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458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