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内首家太阳能发电体验店保定开业 英利试水光伏直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英利首家太阳能发电体验店开业现场。 张许峰摄

    国内首家太阳能发电体验店保定开业

    英利试水光伏“直营”

    河北日报记者 张许峰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志新[保定报道]

    阅读提示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石化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加之此前国家系列鼓励政策出台,光伏业越发感受到了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积极促动的决心。

    3月15日,英利集团在保定市开设全国首家太阳能发电体验店。这家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出货商,也由此将光伏触角伸到普通百姓面前。

    此举被业界看作是近年来在困境中跋涉的光伏业为打开分布式发电时代所作的一次探索和试水。

    走进百姓

    在英利开设的这个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题的体验店旁,是一家卖驴肉火烧的连锁店。人们印象中“高大上”的光伏,就这样被英利接上了地气。

    3月15日的开店仪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当抱着孩子、提着袋子的男女老少走进店里的时候,人们的眼里充满了好奇。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指着店里的光伏发电流程示意图问工作人员:“只要两块电池板就行了吗?”听过讲解后,她又开始担心:晚上不发电的时候,家里是不是还要备上蜡烛?

    相比之下,一些年轻人对太阳能发电流程的理解很快,他们所关心的倒是自家多余的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这种事儿是不是靠谱。

    在这个熙熙攘攘、人声嘈杂的店铺里,隐约可以感受到分布式发电走进老百姓心里这段路的距离。

    “分布式发电要实现大规模推广,最大的制约还是老百姓的能源消费习惯,最大的动力则来自老百姓的普遍认识和接受。”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说,这有一个普及的过程。一向喜欢从长远着眼的苗连生,把这个小店看作培育潜在客户、普及光伏民用的开始。

    这种普及和培育,也不只是店面的开设,还有他们即将在世界杯赛场上闪耀登场的“中国英利”。

    经历过去一年尤其是下半年的政策密集出台后,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又确定了2014年国内光伏发电的政策目标,在1400万兆瓦的蛋糕中,分布式发电占去了800万千瓦。这也成为众多光伏企业布局的重点。

    但与地面电站建设主要跟地方政府部门打交道不同,分布式发电项目则需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一家一户上去。

    为此英利已经在全国招了100多家经销商,让他们通过开设类似体验店把触角向家庭延伸。

    张文刚来自正定东邢村,他之前做建筑外装修,经过一番考察后,决定加入到英利的经销队伍中。他说,准备先在自家屋顶上建一个太阳能发电站,算是示范点,可以让乡亲们实地感受一下,为自己的业务提供一个实例。“我们只要找到项目,英利负责提供设计和全套设备,我们来安装。”

    与走进体验店的顾客聊一聊,很多人都会把太阳能发电和雾霾联系起来。他们或许不知道欧洲小镇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风景以及背后的生活,但他们知道环保与健康之间的关联。

【责任编辑:郭凯】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469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与"中航工业光伏项目 河北省首次并网发电"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