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民协副主席杨荣国:话说“耿村故事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荣国

    讲故事听故事是中国农耕社会遍及城乡的一种习俗。在北方农村,讲故事叫“说笑话”、“讲瞎话”;听故事,叫“听拉古”、“听热闹”。在那没有电视、报纸、电影的农耕时代,讲故事听故事是农人们最大的精神享受,也是他们获取知识、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和窗口。农闲时男女老少聚在炕头的一盏煤油灯下,谈古论今、讲奇道鲜忘记时光流飞;农忙时田头相聚眉飞色舞、笑声朗朗忘记耕作的疲劳艰辛。在他们生活中听故事讲故事像吃饭、穿衣一样,日不可缺月不可少,几天不听不讲就心里痒痒。

    坐落在河北藁城境内的耿村,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村庄。我第一次走进这个村庄时,全村只有1200多口人,但村中能讲50个以上故事的人达100多个,男女老少人人会讲、人人都有自己的看家“绝活”,以能讲会讲不与他人相重而荣。其中有故事父子、祖孙、兄弟,也有故事姊妹、妯娌、婆媳。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聚在一起就较量谁的故事新故事奇。办红白喜事用故事、拉家常用故事,解决邻里纠纷也用故事,教育子女用故事,布置开会工作和做买卖也离不开故事。附近老百姓戏称他们“瞎话村”,他们却以此为能为荣。国家实施的文化工程使他们在短短几年中蜚声海内外,专家学者为这种现象惊讶叫绝,称之为“罕见的居落文化典型”、“中国故事第一村”。上世纪90年代,耿村街上涌来一班又一班陌生人群,也招来一拨又一拨黄头发、蓝眼睛的异域宾客,他们串街入户拜访会讲故事的人,听他们用方言土语道古说今,俨然成了奇观。

    为了发掘耿村蕴藏的民间文化瑰宝,自1987年到2004年间,省、市文联先后11次组织文化工作者到耿村进行民间文化搜集、整理。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那些日子里我们与村民们同吃同住,亲眼目睹和领略他们讲故事听故事的欢乐与风采,感受到民间文化的博大与神奇。当把普查成果变成《耿村民间文学大观》、《耿村民俗》、《耿村民间故事》等1100余万字的17部著作时,面对那高高摞成一摞的书,连我自己也吃惊震撼了!人民,伟大的人民,他们世代口传书写的历史画卷是任何专家学者都会敬佩的。因此,1995年耿村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故事之乡”;2006年,耿村故事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创造这一民族文化奇观的是世代相传的耿村人。历史上他们用这些培养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子孙,传承民族血脉与品性,今天他们又把这些精神食粮奉献给向中国梦迈进的各族人民,堪称文化典范。

    (作者系河北省民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郭凯】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108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与"“芝麻官”故事:村里来了个“90后”治安员"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