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奖惩并举 河北向环境污染宣战

2014-03-22 09:12:52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主持人]新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中国梦赶考行”系列访谈。2013年,雾霾席卷全国,河北堪称是重灾区,多个城市出现在污染榜上,面对严峻的形势,去年河北全面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那么治理效果如何?又遇到了哪些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嘉宾来和大家一起来探讨。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陈厅长您好。

  [陈国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河北省环保厅污染防治综合处处长孙学军。您好,孙处长。

  [孙学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资深环保专家、河北环保联合会秘书长王路光,王秘书长,您好。

  [王路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陈国鹰接受新华网采访

  河北污染重主要原因是排放多 气象是诱因

  [主持人]持续的雾霾引发了公众对大气污染的关注,去年河北省大气环境的总体情况如何?

  [孙学军]去年以来大面积出现了雾霾天气,引起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北省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13年是执行环境大气质量标准的第一年,过去我们执行旧标准的时候,达标率和天数都比较多。

  [陈国鹰]2013年之前大气污染监测三项指标: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从2013年开始是六项指标,增加了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指标不一样,对我们空气质量的标准提的更高更严了。

  [孙学军]我们控制雾霾的主要指标也是PM2.5的指标,2013年全省年均浓度是108微克/立方米,就这项指标而言我们还是超过国家标准2.1倍。

  [陈国鹰]尽管有了改善还是超标。

  [孙学军]我们采取了综合的管理措施、监管措施和治理措施,但全省的大气污染环境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

  从大气环境质量的分布来看,我省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相对要好一些,也就是大气污染相对轻一些,达标天数能超过50%,甚至能达到80%。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唐山这些重点污染城市,达标率在10%到20%之间,污染最重的是邢台市,去年达标率只达到了10.3%,我们省会石家庄也是处于重污染控制城市,达标率也仅占12%左右。

  从整体的情况看,河北省是国家的重点控制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我们河北是相对污染比较重的。在全国公布的74个城市当中,河北省占了5到7个。进入今年的取暖期,采取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大家可能感觉到,刚刚进入取暖期的时候我们的污染比去年同期少一些,但是进入二月份,也就是22号到25、26号,重污染天气又增加,全国公布的161个城市当中,前面有51个城市都是严重污染,石家庄也处于这个区域。

  [陈国鹰]是的,全国15%的面积都遭受了重雾霾天气,范围比较广。

  [孙学军]就全省大气污染质量而言,应该说有几个特点,取暖期明显比非取暖期要高,再一个大家可能也感觉到了,我们在取暖期的时候,因为大量的燃烧煤炭,二氧化硫的指标相对pm2.5的比重要增加一些,因此我们河北省的大气污染的特征还是以煤烟气为主向复合型过渡的特点。

  [主持人]我们请王秘书长分析一下,河北大气污染特点是什么?由什么造成的?

  [王路光]河北的大气污染有比较明显的区域特征,呈现“一带”“两区”的特点,所谓“一带”就是从河南省的北部,山东省的西北部,顺着太行山脉到燕山山脉。“两区”是以唐山为中心的重工业集中区和以衡水市为中心的污染物叠加区,这是河北大气的区域分布状况。关于各个城市的污染特点,及在全国的排位,刚才孙处长已经介绍了,我不再重复。

  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应该说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污染物的过量排放,如果不排放污染物,我们看到的天气应该是很清爽的。假如污染物排放量很大,在很快的时间内会积存下来,我们会感觉到视线很模糊,这就是霾。第二,雾霾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近几年随着城市和气象条件的改变,秋冬季的平均风速每十年都大概减小0.2米每秒,大风的日数也是每十年就减少两天的程度。说明河北空气的输送污染物能力在持续下降,这样和城市建设就形成一个反差,过去环境容量大的情况下,风很大,可以输送很多,现在输送能力小了,排放同样的污染物,感觉到的污染就要加重。第三,河北的地理位置也加重了雾霾的污染,特别是“一带”这个地区容易产生集聚,使我们出现雾霾的背景值就要提高了。在这里稍微增加污染物,就会达到一个污染的水平。

  [孙学军]沿海城市、张承地区,海拔高的城市比咱们平原地区要好。

  [陈国鹰]总的来讲,还是排放过大是主因,气象条件再不好,没有排放大气也是好的,气象条件只是诱因。小时候我们感觉到大风特别大,刚才王秘书长也说了逆温天气,正常时地面温度高,空中温度低,形成一个热传导差,比如农村的土暖气,没有水泵也自动循环,就是靠对流。现在逆温天气之后,空中温度比地面温度高。

  [主持人]就跟水蒸气一样,挥发不出去,拿锅盖给盖住了。

  [陈国鹰]对。这是我们能源结构不合理,再加上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偷排、偷放,还有环保部门监管不是特别到位。

  污染物排放超标三倍可判刑

  [主持人]现在我们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国鹰]过去一个企业如果环保意识差,再加上不遵纪守法,无非就是罚款,不能怎么样。群众就觉得他们偷排放污水怎么不判刑?因为那时候没有严格的规定,只能罚款,不能抓人。2013年6月18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如果排放超过正常值的三倍以上,包括污水、重金属等,就可以追究企业的法律责任,这样给偷排企业是一个严重的震慑。结合这个,2013年9月份,河北省环保厅、公安厅、省检察院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到今年1月底,我们全省对环境污染案件立案216起,直接移送的起诉案件37起,这在全国都是力度比较大的。

  为了打击违法犯罪,河北省高院、省检察院、公安厅、环保厅联合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活动的通告》,印发了六万份,贴到了河北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企业知道非法偷排触犯刑法,会追究刑事责任,对不遵纪守法的排污企业是一个严厉的震慑。为了更有效地把“两高司法解释”用好,我们会同省公安厅从去年的十月份开始,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

  [孙学军]这方面河北省起了一个好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个环保总队,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陈国鹰]我们现在有了环保警察队伍,公安部门配合着环保部门共同执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这在全国都是力度最大,走在前面的。

  [王路光]河北环保联合会有一个环境权益保护中心,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在河北律师协会的支持下,这个保护中心联合了60来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环境维权法律协作机构,这60家律师事务所分布全省,将来还要发展,这对环境侵权行为也是一种监督和威慑。

  [陈国鹰]我们在全省聘请一万名环保监督员,他们发现环境违法了之后会及时举报,我们收到举报后,有时候省厅派人,有时候责成市县查处。现在公众也会举报,这是对大家权益的维护。

【责任编辑:赵耀光】 奖惩并举 河北向环境污染宣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2/content_384306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