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一楼嫂子”义务扫院16年 捡废塑料瓶卖钱助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姚效琴在清扫小区路面。 叶娟娟摄

  自1998年初病退后,石市裕华区东苑街道办事处裕东一社区居民姚效琴义务打扫卫生、扶贫帮困,在奉献中收获着快乐——

  热心助人的“一楼嫂子”

  □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16年甘当楼院义务清洁工

  3月12日早晨7时,把早饭做好,伺候89岁的老母亲吃下,姚效琴如往日一样,穿上罩衣,走出家门,打开一楼楼道的小储藏间,拿上扫帚、铁锹等工具,开始打扫楼前楼后的卫生。花四五十分钟把地扫干净后,她又从储藏间里拿出一把大剪刀,修剪楼前的冬青……

  裕东一社区是个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物业,小区环境卫生状况一直很差。1998年初,47岁的姚效琴从单位办了病退。想着让周围的环境清洁点,并顺便锻炼锻炼身体,她就把自家所在单元楼的楼前楼后公共空间划成了自己的“卫生区”,甘当义务清洁工。

  平时,她每天早晨六七时就出门清扫地面。冬天遇上大雪,她更要早起,把楼前楼后的积雪清扫干净,以防路人滑倒。夏天刮大风、下大雨后,她还惦记着将折断的树枝及时清理。看楼前的冬青疯长,她便买来大剪刀,精心地修剪。

  有一次,一位新搬来不久的小伙子问她:“阿姨,你扫得这么干净,一个月挣多少钱?”姚效琴听了先是一愣,然后风趣地回答:“600元。”小伙子说:“还真不少!”岂不知,600元是姚效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

  楼里有个女孩要出嫁,姚效琴天刚亮就开始忙活了,扫院子,扫楼道。有早起的邻居奇怪地问:“不过年不过节的,怎么这么早就把活儿干完了?”她笑眯眯地说:“咱楼里有喜事,不能让迎亲送亲的看着太脏了不是?”

  渐渐地,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姚效琴,因为她住一楼,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一楼嫂子”。

  “说实话,上班时这一栋楼里住着的,我不认识几家。自打我开始打扫楼院卫生后,这几栋楼的居民见到我都很热情。其实,邻里关系很简单,只要你稍稍主动点、付出点,很快就会有回应。”她说。

  更让姚效琴高兴的是,每次她有事出门一段时间,总有一些热心居民接替她打扫卫生。楼道里的小广告清理起来很费劲,她买来涂料,想把楼道粉刷一遍,邻居们见了,都来帮忙,大家齐动手,一会儿工夫就把整个楼道粉刷一新。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2/content_384309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