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四代导演吴天明辞世:生命是弓 弓弦是梦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6 生命是一张弓,弓弦是梦想

    2005年底,中国电影百年盛会在北京举行。在如雷掌声中走上红地毯的吴天明,首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所颁的“终身成就奖”。这个音讯于万千观众,听来就像高山流水一样自然;这个音讯于吴天明,就是立刻倾其所有地捐献。

    吴天明就是吴天明,吴天明之所以获得众口赞誉,就因他不但是“大腕”导演,人品也是“大”字号的。当他拿到“终身成就奖”的十万元奖金时,首先想到的是依然贫困的“老井”村。于是,这十万元还没在手里焐热,就寄给了正在修路的“老井”村。

    2006年,当吴天明接受西安曲江开发区的隆重聘请,出任曲江影视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当应邀而去的同业好友,为他们敬重敬爱的吴天明重新有了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平台而欢声雷动;当神采奕奕上台发表“就职演说”的吴天明,以极简短的“不成功,便成仁”的舞台台词般的短语表示心怀时,与许多热泪盈眶紧紧相拥的人一样,我为这一感人的场面感动得难以自持。这完全可以视作一场电影界人士为重振中国电影雄风而举行的誓师大会,也是吴天明这头电影界雄狮为自己立的一纸军令状,是所有愿意为中国电影的崛起而奋斗不息的骁将们痛饮的一缸鸡血酒。

    但是,轰动归轰动,壮怀激烈归壮怀激烈,铺在前进路上的,绝不只是鲜花。就在吴天明准备迈出更坚实有力的步伐时,种种繁难和曲折,就像花丛中的荆棘一样使他忧心忡忡……

    在此,我不能不交待2004年他到杭州找我的事由:那是因为共同崇仰的又一位文化民族英雄——敦煌守护神常书鸿。

    我曾为这位大人物写过多篇传记。吴天明则决心以此为蓝本,拍摄一部展现瑰丽敦煌的故事片。

    能有机会与这样一位导演合作,当然令我有得遇知音的欣喜。但是,多年来多次“触电”而屡屡遭挫的我,在刚刚有了一层喜悦时便有了“十年怕井绳”之忧。何况,如今的“井绳”,不是十多年前的“禁锢思想”的“井绳”,而是“钱非万能、无钱却万万不能”的那根“井绳”。

    遗憾的是,又因为资金问题,这次合作没有成功。

    人常说一梦之遥,梦想与现实的距离,真的就那么遥远么?由此突然想到刘梦溪先生在纪念费孝通逝世周年座谈会上那段很精辟的发言:“……当今的中国,是一个缺乏思想的时代……有学者、有专家、有教授,但缺少思想家。即便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也不一定有思想……”

    这段话不能不令我深思。而吴天明之所以是吴天明,也在于他是有思想、既具“文化自觉”又能“美美与共”的电影人。

    “缺少思想”,是包括电影界在内许多行业的通病。我感慨的是一边没有钱拍摄我们想拍的电影,一边却又有许多缺乏思想苍白无力的作品浪费了大量的资源。种种事实,使电影界业内人士痛心疾首,每每思及,甚至会化成内心的一种深深疼痛。

    思想,思想,你这人类的精灵,假如你是天使,你在何处飞翔?假如你是幽灵,你在哪里闪光啊?

    “生命是一张弓,那弓弦是梦想。箭手在何处呢?”罗曼·罗兰曾这样发问。

    “在社会潮流的裹挟下,‘身’可以不由己,但‘心’要由己;我们的良知,我们心中的那片净土,必须由自己来坚守”——这是吴天明的宣言。这大概也是他为梦想所挽的弓吧!

    斯人已去,梦想犹存。载着天明的好梦,我们期待着中国电影的挽弓待发。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2494_4.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