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县“闺女”照顾孤寡老人37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凡果是个好闺女,她不但孝顺自家老人,还能悉心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真是好样的!”“谁家的孩子不孝顺,看看人家凡果做的,他们就得羞死。”3月17日,走在赵县南柏舍镇南李家疃二村的大街上,向街头的人打听起孟凡果,大都赞不绝口。

    来到孟凡果家时,60岁的她正忙着为孤寡老人孟福增洗涮衣物。孟福增今年76岁,耳聋,腿脚不方便,还患有高血压,神智也不清楚。2010年,多年在外流浪的他被一位好心人送回县里后,被孟凡果接到家中义务赡养。

    义务照顾五保户孟狗蛋37年,并给他送终

    “看见孤苦伶仃的老人吃不上热饭,没干净衣服穿,我就想起小时候的自己。”孟凡果说,她不满一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既要忙地里的农活,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她有多苦可想而知。父亲告诉她,多亏了那些好心的乡亲,这个喂口奶,那个送件衣,帮着父亲把她养大成人。所以,每当看见遭遇不幸的人,她就觉得应该尽力帮一把。

    也正缘于此,孟凡果19岁那年,看到本村孤苦无依的五保户孟狗蛋陷入困境时,她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尽管当时她还没婆家。

    那是1973年,在大队赶大车的孟狗蛋在一次赶车拉货途中不慎摔下,被轧断了腿,村里的赤脚医生建议去大医院就诊,否则保不住腿。

    孟狗蛋孤身一人,哪有钱治伤,再说也无人照顾。可当他认为治疗无望时,孟凡果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两个人虽然都姓孟,可没有任何亲缘关系,两家平时甚至没什么往来。孟凡果跑了一天,东拼西借,凑了两千多元钱,而后连夜带着孟狗蛋到省会一家医院治疗。

    孟狗蛋的腿总算是保住了,但由于伤势严重,还是落下了病根,每逢阴天下雨就疼痛难忍。为了缓解老人的病痛,孟凡果又四处为他求医,听说宁晋县一位医生治这病在行,她只身一人坐车去请,几乎磨破了嘴皮子,终于把医生请了过来。

    经过精心治疗,孟狗蛋的腿伤缓解了不少,村里安排他在村小学做了门卫,每月给些补助。老人有了安身之所,孟凡果很高兴,隔三差五,依旧给老人送饭、送衣服。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9/content_385462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