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一体化的前提,是跳出“一亩三分地”

2014-03-31 08: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吴艳荣

    中国目前已形成三大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它们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地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是,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区域仍存在着较大落差。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2014年《京津冀蓝皮书》。其中分析,京津冀城市群的市场化程度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产业聚集与发展更多的是政府主导下以行政规划的方式形成的,行政垄断色彩较浓。

    但另一方面,相对于另两个城市群,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最重。北京、天津过于“肥胖”,尤其是北京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的多重压力;河北的城市过于“瘦弱”,而且产业产能过剩严重,结构转型迫在眉睫。无论是解决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还是解决城市病、结构调整难题,三地唱“独角戏”不灵了,分割式治理体系不可持续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应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在专家分析看来,“一亩三分地”思维,正是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软肋,是一体化发展的思想障碍。只有思想真正统一了,胸襟才会真正开阔起来,京津冀才能真正地共绘一张发展蓝图,在产业转移、城镇布局、生态建设等方面统一意见,才能按照一体化部署进入操作层面,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地干起来。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就好像是一台大戏,需要河北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应该演好什么角色。不能光想着要求对方为自己做什么,甚至为了蝇头小利斤斤计较。要坚决摒弃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的思想,算好“舍”与“得”的账,分清“远”与“近”的事,看大局、看根本、看潜力,以必要付出赢得长远的发展。

    对于河北来讲,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大局。再进一步看,对于各市各县来说,全省的发展是大局。现在京津尤其是北京,各种要素已由“虹吸效应”变为外溢辐射。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过程中,我省各县市也需要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想,防止一窝蜂似的争抢。属于自己有条件做的,就积极争取;属于别人有条件做的,就主动让贤;自己可以做但别人已经做了的,就忍痛割爱。打乱仗、搞内耗、甚至相互掣肘,则没有赢家。

    新的历史阶段推动一体化发展,政府也不可能包打天下,要找市长,更要找市场,关键是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京津冀虽然比邻而居,正在努力构建“一盘棋”意识,但因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造成各自核心诉求不同、合作的可操作起点不同。京津冀三省市的“政府之手”虽然握在了一起,但“市场之手”怎么握在一起,还未可知。要下定决心,用改革勇气、改革智慧、改革办法,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市场壁垒,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郭凯】 一体化的前提,是跳出“一亩三分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661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