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Windows XP系统支持期仅剩5天 换不换系统有点为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董浩天)辉煌了13年的Windows XP时代即将“退役”。微软官方表示,4月8日,将停止向用户提供各种补丁服务。距离微软停止服务仅剩5天,你是不是已及时更换了系统?不换真的会不安全吗?4月2日,记者在石家庄街头随机采访发现,约有七成受访者表示已开始使用Win7、Win8等操作系统,但仍有近三成受访者依然坚持使用Win XP系统。

    一位在会计部门工作的王先生说:“单位很多专业的工作软件新系统根本不支持,不用XP根本没法工作。”住在石家庄市裕华路附近的一位女士也表示,新系统使用不习惯,找东西总是找不到,也试着用过一段时间的Win7,最后还是受不了换了回来。还有市民抱怨:“家里的电脑性能太差了,运行Win7系统根本跑不起来,又没钱买新电脑,只能先这么凑合着用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城和海龙电子城,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脑的预装系统已基本更新为Win7系统,触屏电脑一般都预装了Win8系统,预装Win XP系统的电脑已经难觅踪迹。

    调查中,受访者普遍有XP系统停止服务后会导致自己的电脑不再安全的担心。那么,在4月8日之后使用Windows XP系统可能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呢?

    河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网络工程系张光华老师告诉记者:“4月8日之后,如果有黑客发现Windows XP系统的漏洞。微软将不再对漏洞进行修补,也不会对漏洞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对于继续使用Windows XP的用户,计算机中的系统漏洞将长期存在。”张光华老师特别强调,绝大多数的安全威胁正是利用系统或软件中存在的安全漏洞来达到破坏系统、窃取机密信息等目的。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也了解到,漏洞存在可使攻击者能够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访问或破坏系统,这一方面可能威胁电脑内资料安全,严重降低电脑性能,同时也可能危及用户隐私。特别是在网购特别发达的今天,隐私的泄露可能直接威胁用户的财产安全。

    虽然目前已有安全厂商表示为坚持win XP使用习惯或受到硬件配置所限而不愿意升级的用户提供全方位保护,但第三方厂商毕竟不是微软。因此由第三方提供安全保护的方案是否可靠,还有待时间的检验。目前来看,最为可靠的解决方案就是直接更换其他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268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