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灵寿县油盆村为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3名战士修坟立碑

来源:燕赵晚报

立碑时盖上红布,是当地的习俗。


烈士墓前,村民鞠躬祭拜。

    清明节将至,人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当年为祖国解放献出生命的英烈们送去最崇高的敬意,油盆村村民自发为3名抗日英烈修葺坟墓,立碑纪念。

    □文/燕赵晚报记者 南开宇 图/记者 李志华

    又到一年清明。昨日上午,记者穿过九曲十八弯的蜿蜒山路,走进太行山深处的灵寿县南营乡油盆村。一路上,山花绚烂,白的、粉的、红的、黄的……无不诉说着美丽的春色。半山腰,油盆村村民们正在修整一处孤坟,清杂草、垫石块、抹水泥、立墓碑……洁白的石碑上,两行字:八路军四大队排长 张正山之墓。

    墓碑前,摆着馒头、海带、豆腐、熏肉、粉条等祭品。村民们三鞠躬,64岁的崔风亮老人举起一杯白酒慢慢洒在坟前,轻声说:“当年,你们为保卫我们牺牲了。今年,我们完成多年心愿,为你们修坟立碑。上岁数的忘不了,小辈们也都会知道。”

    群山环抱的油盆村有200多口人,抗日战争时期,还只有几十人。因当年晋察冀边区银行曾建在这里,让这个小山村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据史料记载,晋察冀边区银行的印刷局和加印部1939年就设在此地。晋察冀边区银行,在开展对敌货币斗争,扶植和发展边区经济,保障军需,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方面,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4/content_3865339.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