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将实施质量保修金制度破解新小区维修困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承德,新建小区在未经验收,未达到入住条件的情况下,仓促交付使用的现象屡屡出现。这个长期潜伏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顽疾,导致许多“先天不良”的小区,带着诸多开发遗留问题提前交付到了业主手里。由于许多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从入住之日起,便在本应和睦相处的物业与业主之间种下了矛盾的种子。为了解决新小区维修难问题,承德市将出台新政,向开发企业征收新建住宅物业质量保修金。

  新小区频现维修难

  承德市会龙山小区是个2009年交付使用的新小区。由于交付使用时,小区各种基础设施还未完工,导致业主刚刚入住,房屋便频频出现各种问题。据居民介绍,问题包括门窗、楼顶防水、墙体开裂等。

  居民发现问题后,便开始向开发企业和物业公司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住进来半年,物业公司就撤出了,我们又找开发商,但没多久,开发公司也关门了,我们真不知道找谁来修。”居民们告诉记者,“遗留下许多问题,加上没人维修,房子没住几年已经‘疾病’缠身了。”

  对于会龙山小区的情况,一位物业公司经理表示,“开发建设遗留问题太多,像门窗、墙体等问题,本应该在保修期内由施工和安装单位进行解决。”该经理告诉记者,在许多承德市民的印象里,小区入住后,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应该由物业公司来解决。“大家都不清楚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把本应该由开发公司负责的问题,都推到了物业公司手里。如果开发公司推诿,业主们就会说是物业不作为。矛盾一旦产生,以后就会出现拒缴物业费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今后的管理。”

  据承德市物业管理部门统计,造成该市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源是,开发建设单位遗留问题多。这些问题包括,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规划变更,导致业主权益受损,房屋格局和小区环境与售房时的承诺有差异;房屋建筑和附属设施质量差,公共设备和配套设施缺项甩项;不能保证居民入住后的基本生活条件而过早办理入住手续等。

  据记者调查,在承德市区,仅有少数小区在满足交付使用条件后,才办理入住手续。如同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一样,这些违规交付使用的新建小区,可能会存在更多的问题。

  除了上述问题,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也是造成楼房在保修期内无法得到及时维修的原因之一。一位物业公司经理表示,在小区签订施工合同时,开发企业会按工程总造价5%的比例向施工单位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保证金就是为了防止保修期内,施工单位不履行维修责任。但是实际执行情况并不好,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没有有效的监管,加上一些开发企业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拒绝或消极承担维修责任,所以就造成业主们遇到的问题无法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4/content_386612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