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正式开放(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铭记历史

  那些留在史册上人和事

  整个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田国详介绍,第一部分“红旗插遍燕赵大地革命运动风起云涌”,集中展现了河北人民打倒列强、除军阀、工农运动以及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等革命斗争史。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以学生为主体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风暴席卷河北大地。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到河北各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在李大钊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领导下,河北党组织发展工人入党,组织工会,推动工人运动,掀起了河北工农运动高潮。1925年6月,保定、秦皇岛、石家庄等地掀起了声援五卅运动的浪潮。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展览第二部分“抗日烽火燃烧燕赵万众一心抵御外辱”,河北人民踊跃参军支前,运用无穷的智慧,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水上游击战等多种机动灵活的作战方式,配合八路军打击日伪军,成为抗战中一支重要力量。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国内战,进攻解放区。展览的第三部分“河北军民保卫解放区柏坡圣地孕育新中国”,突出展现了河北军民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所做的贡献。

  1948年4月,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到达西柏坡。5月,毛泽东抵达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从1948年9月至1949年2月,中国发起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华北解放区领导河北人民积极发展生产,以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援前方,形成了空前的支援热潮。

  展厅内,18米长、6米宽的油画《迎接曙光》,是我省目前面积最大的油画,它反映了华北人民倾其所有,确保了战役的最后胜利,展现了一幅宏伟壮观的人民战争画卷。

  记者还注意到,纪念馆内陈列了《地雷战》、《地道战》、《抢修桥梁》、《全面皆兵》、《军民鱼水情》等10余组雕塑群,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这些雕塑定格了河北军民在革命战争时期的一瞬,雕塑里的每一个人物被刻画的都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5/content_3867388_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