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隆化县一农民家庭连续67载为革命烈士扫墓

来源:新华网

  1947年,一位名唤任化南(音)的解放军战士牺牲并安葬在河北省隆化县郭家屯镇漠河沟村。次年起,与烈士仅有数面之缘的普通农民李瑞德一家每逢清明、春节都坚持为其扫墓,数十年从未间断。如今,李瑞德老人已去世多年,他的孙子李铁又担起扫墓的责任。

  34岁的李铁是一名建筑工人,每年清明期间,他都要从工地赶回家为烈士扫墓。“2012年,爷爷去世前,嘱咐我们一定要看好烈士墓,把他当自己亲人看待。”李铁说。

  李铁说,爷爷给他讲过,解放战争期间,任化南在原河北丰宁县苏家店区开展土改工作,1947年农历9月末,遭遇一伙土匪偷袭,任化南不幸被俘。

  土匪对任化南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要他供出区委会和区小队设置及布防情况,他宁死不屈,终被土匪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土匪走后,老百姓将他的遗体葬于漠河沟村小高台沟门。

  出于对烈士的敬仰,曾任漠河沟村青年主任的李瑞德,从1948年开始,每逢春节、清明,都往返10多公里到烈士的坟前,点上一炷香、填填土,一直坚持了60年。

  后来,李瑞德患病,行动不便,就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小他2岁的妻子任淑兰。接过丈夫的嘱托,任淑兰每年都要拄着拐杖从家走到任化南的墓地培土、祭奠。

  2010年开始,隆化县开始对县内烈士墓进行集中修缮、管护,2013年,任化南烈士墓被集中安放到距漠河沟村110公里外的隆化县东山烈士公墓。

  如今,李铁的奶奶任淑兰老人已经85岁,加之到烈士墓来回220多公里,李铁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就主动担负起了扫墓工作。

  “烈士墓虽然被移走了,但任化南是为了郭家屯的百姓牺牲的,大家不会忘记他。”李铁说,“今后我会替爷爷奶奶继续完成他们的心愿。”

  据任淑兰老人回忆,任化南是张家口市张北县人,丈夫李瑞德年轻时还曾自费去张北县寻找过烈士亲人,但没有成功。她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借助各方力量,帮助烈士找到亲人,把尸骨移回去,让烈士不再孤独,也帮助李瑞德完成生前遗愿。(记者马天云)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5/content_3867560.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