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2014-04-08 08: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实施区域合作,进行联防联控,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按中央部署和要求,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以及环保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共同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确定‘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以及重污染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制度。”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

    据介绍,协作小组设有办公室,由北京市政府和环保部负责人负责。为此,北京市环保局专门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承担协作小组办公室部署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控的具体联络协调。如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已经被纳入三地合作框架。

    “空气是流动的,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至关重要。”采访中,一位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长期观察表明,不同的主导风向,对城市污染物的浓度会产生不同影响。冬季时,京津冀的主导风向是北风,如果上风向有污染物,处于下风向的城市,空气质量就会受到影响。这就涉及到整个区域工业企业布局问题,在哪个地方布局什么产业首先要规划好。环保标准的统一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一个地方执行的标准比较严,企业就会流向标准较低的地方去,尤其是在两地交界处,污染重的小企业用一台拖拉机白天把机器转移走,晚上就能生产。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3月份,协作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六省区市环保厅(局)长座谈会,统一了京津冀区域大气治污的思路。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其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步伐,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依托国家及各省区市科技资源,六省区市将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成因溯源、传输转化、排放清单研究,研发区域重点行业更加清洁的生产工艺和更高效的治理技术,共同加快治理步伐。

    统一区域的油品标准,共同推广新能源车。座谈会上,各地达成共识,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今明两年实现向六省区市统一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燃油。利用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鼓励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车等低排放车辆,新能源车优先在出租、环卫、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制定区域内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优惠政策。

    重污染天气来临怎么办?六省区市提出,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区域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机制。

    此外,还将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与重点工业企业等,优先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壮大执法声势,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控制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

【责任编辑:高薇】 京津冀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32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