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千万富翁出资建养老院供养全村65岁以上老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丁玉龙是养老院的勤杂工。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陈宝云文/图

    “夕阳天际怜幽草,大爱人间重晚晴。”这是一位朋友送给丁玉龙的一幅字。

    50年前,7岁的丁玉龙和家人在父亲的带领下到东北谋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丁玉龙成了一名千万富翁。2009年,急流勇退的丁玉龙回到了河北承德县的老家,出资500多万元修建养老院,免费供养村里65岁以上老人。养老院每年运转要四五十万元,他又拿出2000万元设立基金。对此,丁玉龙说,“我就打算用每年的利息,把养老院一年一年地办下去。即使今后我不在了,养老院还能为村里的老人服务。”

    千万富翁回乡伺候老人

    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位于偏远的大山上,土地贫瘠,交通闭塞。

    50年前,刚刚7岁的丁玉龙与家人在父亲的带领下,离开了郝季沟村,到东北去谋生,最终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落下了脚。10年后,17岁的丁玉龙初中毕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丁玉龙放弃了学业,他开过小卖铺,卖过冰激凌,最后成了一名井下挖煤工。

    平时喜欢看书的丁玉龙,开始自学一些煤矿地质测量方面的知识。丁玉龙介绍,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不久便成为当地一家国有煤矿的技术工人。“1992年煤矿也尝试搞股份制,我就入了几万元的股,结果一年下来,我就挣了好几万元。”此后,依靠自己掌握的技术,丁玉龙开始承包煤矿。经过不断努力,丁玉龙成了一名千万富翁。

    富裕起来的丁玉龙并没有忘记大山深处的乡亲们。2008年,丁玉龙出资10万元,帮助村里铺设了第一条通往山外的水泥路。2009年,国家对小煤窑进行关停,丁玉龙的煤矿也被纳入关停范围,他又回到了郝季沟村。

    丁玉龙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回郝季沟,他都会看到有人吵架。经过观察,他发现贫困是家庭产生矛盾的主要导火索。“家里没有钱,年轻小伙儿要出去打工,儿媳妇在家留守,既要带孩子,又要照顾老人,生活压力那么大,心情自然不会太好,时间长了,婆媳之间经常会发生吵架的事。”丁玉龙说,要想让郝季沟村家庭和睦,就要解决养老的问题。

    于是,从2009年开始,丁玉龙投入50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养老院。2010年11月份,养老院正式投入使用,郝季沟村30多名70岁以上老人住进了环境优美、管吃管住的养老院。

    穷山村里夕阳红

    今年71岁的丁凤东是郝季沟村的村医。“我已经干了50年了。”丁凤东说,郝季沟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由于贫穷,每年冬季,寒冷就成了许多老人的“头号敌人”,“大伙儿都舍不得买煤,家里都很冷,一旦老人生病,寒冷就会加重他们的病情。”

    从2010年冬季开始,郝季沟村70岁以上的老人们不再担心过不了“寒冷”了。“玉龙从小出去打工,挣了些钱,就回到村里,给老人们建起了养老院。”丁凤东说,以前村里的医务室条件十分简陋,“输液都没个地儿,冬天冷了,一些药都冻成了冰。”如今在温暖、整洁的村医务室内,丁凤东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的冬天,找他看病的老人少了一半多,“老人们都住在暖和的养老院里,吃喝不愁,烦心事少了,病自然就少了。”

    今年76岁的袁弘芝说,他是第一批住进养老院的,“什么都不用带,房间里床、衣柜、电视、卫生间、被褥、洗衣机都准备全了。”如今养老院里烧的是地暖,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卫生间里有淋浴,养老院还有大澡堂,“每天大家在一起打打牌、看看电视,说说笑笑的,都很开心。”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445.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