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申报缴纳实现网络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士勇、陈晓路)4月2日,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2014年一季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网上申报顺利完成,标志着我省企业申报缴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网络信息化管理运行成功。

    2014年初,省国税局组织人员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缴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到部分企业自2012年7月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以来,一直进行手工申报,申报资料填报不方便,加大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企业财务人员迫切希望开通网络申报。

    为尽快解决这一困扰企业的难题,该局对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缴纳企业的申报缴纳方式进行逐户梳理,对省局基金网络化申报系统进行改进优化,并组织相关县区国税局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网络申报一对一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掌握网络申报操作流程,为实现基金网络申报一次性成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进入4月份基金申报期后,该局又主动开展了基金网络申报缴纳情况的跟踪辅导、无缝对接,全方位提供便民服务措施,保证了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成功实现网络申报缴纳。

    相关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是国家为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它的开征是我国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强化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战略性举措。

    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据2011年数据统计,全国生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计算机5类电器产品6.8亿台。其中国内销售3.1亿台、出口3.7亿台,此外还进口了777万台。这5类产品每年的废弃量达数千万台。同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有用的资源,这些资源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通过再生途径获取,可以节约大量能源。但是,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有效的回收处理机制,淘汰下来的电器电子产品流向分散,绝大部分没有进入正规的处理企业拆解处理,而是由个体手工作坊拆解。由于手工作坊技术能力差,随意排放的废气、废液、废渣,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

    为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1号)。明确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并提出“国家建立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2012年5月,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据此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管理规定》,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对国内销售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微型计算机5类产品征收基金。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414.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