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12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12日讯(记者 王梦泽) 特色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河北省沧州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在全市培育了53个特色产业集群,其中,近半数营业收入超50亿元,12个进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行列。

    12个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分别为:盐山管道装备产业集群,营业收入301亿元;孟村弯头管件产业集群,营业收入232.85亿元;黄骅化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72.27亿元;南皮五金机电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70.9亿元;献县扣件铸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68.99亿元;泊头铸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50.22亿元;河间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45.13亿元;肃宁皮革皮毛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22.09亿元;孟村建筑扣件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21.88亿元;任丘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9.55亿元;任丘交通设备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1.46亿元;青县石油器材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0亿元。

    沧州将全市经济划分为渤海新区、中心城市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板块”,并把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强化政策引领,加强资金保障,使管道管件、弯头管件、电线电缆等具有沧州特色的产业集群竞相涌现出来。近两年来,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提出将沧州打造成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沧州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更新观念,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

    完善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开发区和工业聚集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沧州市省级园区开发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加大对有关企业和产业在土地、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入园发展、集聚发展,支持企业间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整合步伐,壮大产业实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市53个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链条进一步完备。

    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项目建设。引进了北汽集团华北(黄骅)产业基地、中国一重年产300万吨冷轧板项目、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旭阳化工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等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同时,建立了“4+2”项目观摩考评机制以及市管干部“干事档案”,把抓项目、招商引资列为“干事档案”的主要内容,用干部导向促项目建设,积极抓开工、抓在建、抓入统、抓谋划。去年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536个,总投资429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07.63亿元,同比增长20.2%,创历史新高。

    同时,全力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发展、晋级升位,相继出台《关于鼓励中小微企业晋位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形成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为企业梯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去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60家;全市省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达到41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实施技术改造“1+1工程”,筛选出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10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在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全市共完成技改投资1056.94亿元,同比增长30.8%,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责任编辑:孙婷】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2/content_3878704.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