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新乐翟翠英带前夫叔公改嫁 好媳妇上了村里文化墙

来源:燕赵晚报

■翟翠英(右)在养老院“实习”,想照顾更多老人。

■新乐已有50个村有了“文化墙”,内容丰富、制作精美。

    “劝君都学翟翠英,孝敬老人留美名”。在新乐市邯邰镇坚固村,几乎人人都知道带着前夫的叔公改嫁的好媳妇翟翠英。近日,翟翠英的事迹被搬上了村里的“文化墙”,身边的真人真事,让村民们对孝老敬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新乐市将有更多身边典型人物的事迹登上“文化墙”。

    翟翠英的事迹上了“文化墙”

    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新乐市邯邰镇坚固村,踏上村子的主干道,就像走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画廊。街道两边,墙壁被统一刷成白色,每隔一米或数米的距离,就有一幅色彩鲜艳、制作精美的宣传画,长方形、菱形或扇形的画框内,图文并茂,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就是村里的“文化墙”,内容涵盖道德篇、法律篇、孝老篇、中国梦、文明乡风、新乐故事、新乐名言等多个方面。

    坚固村的文化墙上,有一幅1米见方的宣传画非常显眼,那就是“孝老敬亲道德模范——翟翠英”。画面介绍了翟翠英的事迹,右下角配有一幅她照顾老人的照片。“翟翠英?知道知道,俺村的好媳妇!”一位70多岁的大妈对记者说,翟翠英嫁到坚固村有五六年了,村里人都知道她孝敬老人,对改嫁时带来的那位叔公好,对现在的公公婆婆也特别好!“来俺村走亲串门的人,都夸她哩!”

    “原来‘文化墙’就有二十四孝的内容,我家小孙子看到墙上孝敬老人的宣传画,回家就学着给我倒水喝!现在又放上了翟翠英的事儿,这是真人真事,随时提醒村民们要孝敬老人,效果更好。”50岁的李师傅说,翟翠英怎么照顾家里的几位老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把她的事迹放到“文化墙”上,身边的榜样更有说服力。

    带着前夫的叔公改嫁,被评为“道德模范”

    今年57岁的翟翠英,似乎天生就跟老人有着割不断的情缘。翟翠英出生刚3个月,母亲就撒手人寰。她和继母关系很好,从没吵过架,直到20多年前父亲去世、6年前继母去世。1980年,翟翠英嫁到了藁城市,开始照顾丈夫的奶奶和叔公。作为孙媳妇,她给丈夫的奶奶接屎接尿,老人92岁时安然离世。

    2007年,翟翠英的丈夫病重逝世。那时,儿子刚考上大学,女儿也已经开始读初中,家里还有2亩多地,有六七万元的外债要还,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到了翟翠英的肩膀上。她思前想后决定改嫁,可是瘫痪在床的婆家叔公怎么办?叔公是丈夫的养父,把丈夫一手带大,翟翠英决定带着叔公改嫁。叔公不愿拖累她,她几次跪求叔公随自己出嫁:“爹,我不能丢下你,你不去我宁愿不嫁!”

    2008年,新乐市邯邰镇坚固村,善良的刘书义接纳了翟翠英和叔公。刘书义家也不富裕,父母年近八十,久病卧床。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翟翠英更加用心处理两边老人的关系,家里每次改善生活都要先把公婆叫过来,也总是把饭先给公婆盛上,再给叔公盛;家里只要买肉,总是要给公婆家送去。几年来,她将双方三位老人照顾得细致入微,亲如一家。为了让叔公的病好起来,翟翠英两天一次拉着叔公去离家十几里远的地方扎针,四年来从未间断过。经过治疗和细心的照顾,瘫痪多年的老人,生活已能够自理。

    因为带着前夫的叔公改嫁,以及多年来孝亲敬老的感人事迹,翟翠英被评为2012年“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感动新乐十大人物”、2013年石家庄市“孝亲敬老之星”、“道德模范”等,她的事迹也被多家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2/content_387883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