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全球第三条100吨石墨烯生产线将于5月底在河北投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800元到25元的缩减

    从黄金价降到白菜价,依然保有黄金品质

    “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使石墨烯从黄金价降到白菜价,但依然保有黄金的品质。”孟英表示,只有将生产成本降低,才能使石墨烯更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否则石墨烯将无法实现产业化应用。“比如石墨烯电池效果确实很好,但如果价格是锂电池的几十倍,即便性能再优异又有谁会去选择购买?”

    “5月底年产100吨生产线建成以后,我们生产的石墨烯微片成本将降到1克25元钱,远远低于每克800元的市场价。”孟英认为,成本的大幅降低,将会使石墨烯具备参与市场竞争的成本优势。

    石墨烯的成本怎样才能降低?“降低成本主要通过技术改进来实现。”孟英介绍说,想要达到上百吨的年产量,只要一条生产线就能实现,而按照原来的技术光设备就要几万台,仅这一项就要投入几十亿资金,设备折旧、人员工资等费用则更不用说。此外,用几百块钱的原料替代上万块钱的,原料筛选也为降低成本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以特斯拉电动汽车使用的18650电池为例介绍说,以每克石墨烯25元计算,每块电池需要1.2克左右石墨烯,费用为30元钱,这和普通锂电池价格相差不是太大。但石墨烯电池的寿命为1万次,是传统电池的10倍,10块传统电池才能抵1块石墨烯电池的使用寿命,照此计算石墨烯电池的价格反而更低。

    “25元钱还远未达到成本极限,随着研发深度的增加以及制备工艺的改进,成本将越来越低,我们的目标是1克几元钱甚至更低。”孟英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石墨烯价格越低需求量就越大,需求量的加大还会促进产业规模的扩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要保证石墨烯的品质,这样石墨烯材料才会更有价值。”孟英解释说,比表面积大小是评价石墨烯产品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石墨烯比表面积越大,单层率越高,品质越好。

    石墨烯品质的不稳定,还会影响到下游产业链产品的性能稳定。孟英举例说,“比如不同批次石墨烯比表面积相差较大,如果制作成石墨烯电池,那么有的容量是普通锂电池的1.1倍,有的是1.3倍,还有的甚至更多,在应用时就会影响电动汽车性能。”

    “通过我们的技术生产的石墨烯初级产品,比表面积稳定在每克550平方米左右,中试结果最高时可达到1000平方米左右。”据孟英介绍,通过控制原料品质和生产工艺,该公司生产的石墨烯层数稳定保持在5层以下。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79926_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