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政协1号提案办理工作开始 科技打破“雾霾噩梦”

2014-04-14 09:1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凝聚各方力量,协商形成共识。在2014年1号提案办理工作伊始,河北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办好1号提案集思广益。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日前,河北省政协2014年1号提案办理工作已拉开序幕。据了解,14个主、会办单位分别制定了办理方案,并根据1号提案建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

    在总结前两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省政协1号提案的主题确定为科学治霾,目的是推动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治理大气污染,使大气污染治理方向更明确,目标更精准。为确保圆满完成办理任务,4月9日,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广泛协商集思广益,完善办理思路。

    推动科技创新,打破“雾霾噩梦”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坦言,国外经验表明,治霾除了健全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全民参与以外,还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支撑,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只要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就能打破“雾霾噩梦”。

    河北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气象局组织专家进行了大量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问题是“底数不清、机理不明、技术不足”。记者了解到,1号提案的承办单位在科技治霾上有了新的谋划。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该厅下一步将组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加快建设省灰霾重点实验室,全面解析河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的特征及成因;大力开展适用治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制定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名录,推进治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大“智慧环保”建设力度,在521家重点企业全部安装排污总量IC卡,实行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制。

    今年省科技厅着力抓好六项重点——立项支持各市开展污染源解析,找到雾霾“病源”;会同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大气污染预警预报系统,实现72小时区域雾霾预警预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在排放控制、绿色交通、能源转换等方面筛选一批先进成熟技术,组合一批技术,支持行业骨干企业转化应用,引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开展;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发新一代高效煤催化气化技术;支持省内企业与京津合作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化学抑尘剂及施工装备,应用于建筑工地、大型料堆;支持河北医科大学联合京津科技资源开展大气污染与呼吸系统疾病的相关性研究,提出诊疗策略,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疗措施。

    提案者、民盟界别省政协委员郭斌,多年来致力于大气污染治理的研究,对科学治霾有着更为迫切的期盼。针对目前河北省缺乏长期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的现状,他呼吁,尽快建立河北省大气复合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对河北省大气污染现状和未来发展演变趋势做出比较清晰的阐述和科学判断,全面分析评估污染的成因及危害,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为河北省大气环境管理提供准确及时、全面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进而增强河北省大气环境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

【责任编辑:孔德琳】 河北政协1号提案办理工作开始 科技打破“雾霾噩梦”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015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