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大家都来讲车德⑤】开车好心态 不当“路怒族”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公路不是战场,失德者即使赢得一两个车身的优势, 抢先走了一两秒,也是道德范畴的失败者——

    开车好心态 不当“路怒族”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娜 苑旭森 常方圆

    开上车看谁都不顺眼

    4月11日,石家庄,早高峰,在某酒店上班的任先生的车又被路边小区出来的左转车堵住去路,瞬间火冒三丈的他不停爆着粗口。“平时我脾气好着呢,但一开车就特别暴躁。”任先生说。

    在石家庄心理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娅惠看来,任先生所说的火气是典型的“路怒症”。她解释说:“路怒症一般指带着愤怒情绪开车,动不动就爆粗口,一点堵车或碰擦就有动手的冲动等等。”

    邢台市交警四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滑文虎感慨,有不少事故都是这样的“程序”:俩司机从斗气到碰撞,从互骂到打架斗殴。

    回忆起3月初目睹的一起车祸,石家庄的哥李永亮仍心有余悸:“发生车祸的北二环体育大街出口本来就窄,那天一辆车想抢行,另一辆车不让,在相互别车的过程中,其中一辆因为把方向打死导致侧翻。”

    车德是“制怒神器”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曾发布的一份《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显示,从部分城市随机选取的900名司机中,35%的司机称自己属于“路怒族”。

    “路怒更多是一种迁怒,是将个人长期郁积在心里的工作、生活的不良情绪借机发泄出来。”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治医师王金成认为,公路不是战场,失德者即使赢得一两个车身的优势,抢先走了一两秒,也是道德范畴的失败者。

    “路怒常有,而安全不常有。”石家庄裕腾汽车修理厂的侯师傅见过太多由路怒引发的伤车事故,他常劝来修车的司机:“要尽量控制情绪,气愤就是一两分钟的事,忍一忍就过去了。”

    为预防路怒症,河北省的部分驾校要求教练教导学员,开车时要控制情绪。承德腾飞平安驾校校长陈志国告诉记者,在教学中,教练会通过具体事例讲解路怒的危害和应对方法。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国利经常接受因路怒引发的诉讼案件咨询,他认为,没有代价就没有改变,应当加强交警的现场执法,及时纠正和处罚违法行为,不能仅仅依赖于“电子警察”。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专职教授张秀媛提出,面对路怒症,扩大交通设施供给能力,提升道路通行水平,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提升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所有人都按规矩开车,就会慢慢形成良好的交通文化。张秀媛感慨:“对路怒族来讲,用好车德这个‘制怒神器’便无事可怒。”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2368.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