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你的信用记录有“污点”吗? 征信信息可自行上网查询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于 洋

    近日,笔者朋友小浩向笔者询问,信用卡逾期还款会不会影响信用记录?信用记录有“污点”的话是否会一直存在?

    小浩刚毕业时办了一张信用卡,有过几次逾期还款的情况。现在工作稳定了打算贷款买房子,他担心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存在“污点”会影响贷款。

    笔者咨询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了解到,持卡人若是延迟还款,在下期账单产生前还够最小还款额且还款入账,则不会影响信用记录。如果下期账单日没有还够最小还款额或还款没有入账,则会影响还款记录。

    根据人民银行的要求,银行有义务如实记录客户的还款情况并受到监督机构的监督。因此,如果因客户个人原因造成的逾期还款,银行会真实记录信用情况,无法更改。所以,若有像小浩这样存在逾期还款的情况,那么你的信用记录恐怕会留下“污点”了。

    “个人信用记录出现问题,银行还会贷款给我吗?”这是目前小浩最担心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信用记录是记录持卡人还款真实情况的体现,如果以后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申请信用卡等服务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个影响程度的高低需视每个银行对不良信息的界定。也就是说,银行会把持卡人的信用记录作为放贷的参考,至于是否影响到贷款,还不能轻易断言。不过,据银率网分析师介绍,银行在查看持卡人个人征信记录时一般会参考近24个月的信用情况,以此来判断是否给予贷款审批。因此,信用卡持卡人应至少保持24个月的良好还款记录,不要出现逾期情况。

    “这个信用‘污点’会一直保留吗?”尽管发生过逾期还款等行为给个人信用记录“抹了黑”,但持卡人并非一辈子带着信用“污点”。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个人的征信信息在持卡人所在地的人民银行可以查到,2009年10月份之前的信用记录人行已不作保留,2009年10月份之后的记录保留5年,5年后会自动取消。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的信用记录每5年“刷新”一次。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像小浩这样的信用卡持卡人很多,在年轻人当中尤为普遍。由于对信用卡逾期还款的后果没有了解清楚或缺乏正确的认识,对信用卡还款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出现逾期还款的信用“污点”。

    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逐渐完善,信用卡的使用情况与个人的其他经济行为挂钩,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评价持卡人个人信用情况的依据,不仅会影响贷款的审批,甚至将来还有可能成为用人单位判断持卡人个人信用情况的参考。因此,专家提醒,对于已经造成了信用卡信用污点的持卡人要尽快将所欠款项还清,同时提醒广大持卡人要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

    业内人士提醒,若想查看个人的征信信息,可以通过持卡人所在地的人民银行或上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进行查询,可致电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电话4008108866(工作日9:00-17:00提供人工服务)进行查询,或者登录其网站www.pbccrc.org.cn查询各地区的信用报告查询点。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249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