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民异地取款被扣200元 银行卡手续费“不厚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续费 漫画/小鱼

    □于 洋

    前几日,持某国有银行卡的石家庄市民曹先生因有急事在徐州的自助取款机取了2万元,由于ATM机最高取款金额为5000元,分4次取,直接扣了200元。“这手续费也太高了!”曹先生惊讶不已,“我知道跨地区取款会扣手续费,但没想到扣这么狠啊!”

    银行卡手续费竟如此吓人?本周,笔者对银行卡的收费项目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一笔笔或明或暗的手续费“聚沙成塔”已经成为一个不小的数目。

    收费项目繁多

    据笔者调查,一般银行卡收费都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政府指导价;第二类为市场调节价。大多数银行在官网的首页中公示了银行卡的相关收费说明,包括年费、短信提醒费、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滞纳金等几十条收费项目。虽然绝大多数手续费用都不高,不易引起持卡人的重视,但积少成多也在一点点蚕食银行卡里的钱。

    那么,我们的银行卡到底“载着”多少手续费呢?笔者算了一笔账,就按一个持卡人拥有一张借记卡和一张贷记卡(均为普通卡)来算,看看一年内有多少手续费可能从银行卡中被扣走。

    首先必不可少的是开卡工本费、年费以及管理费,这些主要是借记卡会产生的费用,分别为5元、10元和12元;自去年12月起,四大行全面结束短信提醒“免费午餐”,所以两张卡每个月分别有3元的短信提醒费,共计72元;再假设这一年中出现挂失补卡、信用卡逾期还款缴纳滞纳金、信用卡取出存款余额需缴纳溢缴款、取款(跨行取款、跨地区取款、跨行跨地区取款)、转账(跨行转账、跨地区转账、跨行跨地区转账)、跨地区存款各一次的情况,则要扣除共计50元手续费,那么两张卡一年下来要缴纳各种手续费共计149元。这其中不包括信用卡的年费,因为多家银行信用卡刷满一定的次数就会免年费,若是信用卡刷卡次数不够的话,则一张普通卡要承担80元的年费,加上这笔,两张卡一年要缴纳的手续费高达229元!有网友感叹“办卡虽易,养卡不易,且用且珍惜!”

    有些手续费“不厚道”

    在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中,有些手续费收得有点“不太厚道”。例如信用卡溢缴款就挺让持卡人无奈,有些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采用自助服务终端,只能存整数,所以还款数额一般会多过欠款数额,但是当要将多存的钱取现时银行却要收取溢缴款手续费。据笔者调查,目前仅有少数几家银行此项免费,中行、工行同城同行取现免费,但是异地取现则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交行普通信用卡溢缴款取现同城取免费,但是异地取现按取现金额的0.5%收取,最低10元,最高则需要500元。

    我们知道,信用卡的年费可以避免,只要刷满规定次数就可以。像建行信用卡普通卡每年刷卡满3笔则免当年年费;交行信用卡普通卡核卡首年免年费,刷满6次可免次年年费。可是,像一些高端信用卡却难享受免年费的“平民待遇”,不仅本身年费高达千元,免年费的条件也比较苛刻,最多打个折扣。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572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