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信用卡对账单即将告别“纸时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纸质对账单或将成为历史。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记者 刘 立

    ■新闻背景

    3月27日,工商银行率先发布公告称,为倡导绿色环保,同时提升工银信用卡客户对账服务质量,工商银行将为客户免费提供电子对账单。电子对账单包括网银账单、E-mail账单、短信账单。同时,从今年7月起,不再寄送纸质对账单。客户如果需要纸质账单作为报销凭证等用途,请及时与银行联系。

    4月8日,建设银行发布短信表示,为顺应低碳潮流,方便客户收取龙卡信用卡账单,建行将从本月起为客户升级提供电子化(电子邮件/彩信)账单,纸质账单不再邮寄。如果客户仍需保留纸质账单,可向银行回复短信确认。

    银行:电子对账单可更好保护客户隐私

    已经被人们习惯的纸质信用卡对账单可能即将成为历史。工行和建行近期相继发布即将停止邮寄纸质对账单。3月27日工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该行信用卡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使用网银账单、Email账单和短信账单中的一种或几种电子对账服务,上述电子对账服务免费,2014年7月起将不再寄送纸质对账单。

    业内人士称,不再发送纸质账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持卡人的安全考虑。认真阅读信用卡对账单不难发现,包括持卡人姓名、账单邮寄地址(多数是工作单位地址)、信用额度、当期欠款额、累计积分等信息都写得清清楚楚。通过这些基本信息,不法分子很容易了解到持卡人的工作性质、收入、消费水平等,让持卡人成为“盯梢”的对象。一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取消纸质账单,一是从环保角度出发;二是从客户信息安全角度考虑,纸质账单可能发生客户未收到或遗失的情况,有可能导致客户信息泄露;三是从方便快捷的角度考虑,纸质账单邮寄时间不确定,客户如果未能在还款日之前收到纸质账单,有可能影响到客户的正常还款。

    客户:方便还是不方便?

    王少敏是省会一家医院的实习医生,他告诉记者:“我办信用卡的时候就只选择了电子版的对账单,我也是比较喜欢电子对账单,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而且我现在居住地址和工作单位还都存在不确定性,变更起来非常麻烦,不如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和手机短信发送的电子对账单随时随地都能接收。”

    但并不是所有持卡客户都和王少敏一样喜欢用电子账单,今年47岁的刘雪梅就说,自己对手机、电脑有很多东西“搞不懂”,有时候账单发来了也不清楚如何阅读,而且因为担心手机银行不安全也没有开通。“还是纸质账单比较实用放心。”刘女士表示。

    对于一些用户的担忧,多家银行表示,如果客户有坚持要使用纸质版对账单,用户可致电银行客服沟通,银行可以继续为客户提供。此外,建行和工行在公告中也表示,如果客户有需要将纸质版作为报销凭证的,同样可以联系客服沟通解决。对于想要将接收纸质版改为电子版要求的用户,则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致电客服或登录网上银行办理更改,而无需亲自前往银行网点办理。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账单和客户的信用卡一样重要,一定要好好保管,如果确实不需要,尽量销毁干净。”

    银行每年能省下一大笔钱

    其实,早在工行、建行宣布取消邮寄纸质账单之前,很多银行就都在积极推广电子账单。比如,招商银行就曾主动给客户发送邮件,鼓励客户使用电子账单,不再收取纸质账单。虽然各家银行都强调推广电子化账单,既是出于环保考虑,也是出于客户便利和信息安全的考虑。其实,在这背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节约运营成本。但是,对这一点,几家银行不愿意提及。

    众所周知,邮寄纸质账单,一方面要印刷、包装账单,另一方面要通过邮局来投递,而无论是印刷还是邮寄,都是需要费用的。日前有媒体报道,印刷一张账单的成本为0.8元,邮寄一张账单的费用为0.8元,两项合计1.6元。

    工行和建行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其信用卡发卡量分别为8805万张和5201万张。如果我们以每次的邮寄费为0.8元粗略计算,那么一张卡每年的邮费大约为9.6元。假如上述两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均为正常使用,持卡人也都愿意取消纸质账单,仅邮寄费一项,每年或累计节省支出13亿元;如果再算上账单印刷成本,省下的开支会更多。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5886.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