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市村村有了食药安全“哨兵”

来源:邢台日报

    邢台日报讯(记者谢晓燕 通讯员张健 赵欢)和城镇一样,邢台市广大农村也有了食品药品安全“哨兵”。4月7日,邢台县南石门镇小石头庄村民孔繁仁嫁闺女,村里的食药协管员、村支书孔文顺既帮着接亲送亲,又全程监管食品采购加工的过程。

    像孔文顺一样,邢台市辖区196个乡镇、5323个行政村的6916名村级食品药品协管员今年开始“上岗放哨”。

    农村是食药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去年以来,邢台市食药监管部门在乡乡建立监管所基础上,每个行政村还设置了1至3名食药协管员,建立起覆盖整个乡村的食药安全监管网。

    孔文顺说,在农村,红白事集体聚餐是常有的事。就餐的人多,不能有一点儿闪失。作为食药协管员,他负责协调统一采购了餐具,并监督村民用餐器具的消毒、酒水等食品饮料的采购,查验聘请的厨师是否证照齐全。

    在沙河市白塔镇,农村集体聚餐则要向镇里备案。东下河村秦建朝的儿子结婚,村支书秦永波10天前就将聚餐情况报到了镇食药监管所,将集体聚餐人数及酒水、热菜、冷盘、主食采购信息一一备案。聚餐超过50人,还要由乡镇食药安全监管员上门监管。沙河市食药监局局长张相勋说,实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便于及时追溯,强化各环节的责任。

    孔文顺表示,自己既是食药协管员、又是信息员。村里经常来一些推销保健品、药品的,他会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举报。

    据市食药监局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对农村生产、加工、流通问题食品药品的查处,有7成线索来自农村食药协管员的举报。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255.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