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小村120”扎根山村45年 24小时随叫随到看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桂芹今年63岁,是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郑庄村的村医。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赤脚医生”,她1969年走上村医岗位,45年来扎根这个燕山东麓群山环抱下偏僻的小山村,用心呵护乡亲们的健康,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乡村120”。

    骑行在乡村的路上,跟王桂芹打招呼的人大多数都到她那里看过病,都有她的手机号码。家里有人生病了,只要打她的电话,王桂芹随时会骑车上门。“小时候弟弟体弱多病,家人经常半夜去村卫生室请医生,医生总是推三阻四。我暗下决心,长大后做一个不一样的村医,这是我从医的初衷。”

    王桂芹确实做到了,她的“坐骑”——一辆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飞鸽”牌自行车可以作证。“这是定亲时婆家给我买的,这些年一直陪着我。”

    王桂芹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寒冬腊月里的那一天。雪后初霁,刮起了六七级的大风。最偏远的八家子村民小组一个村民患病,接到捎信后,她背起药包,骑着自行车就出发了。10多里远的土路,骑车需两个小时。风卷着雪粒,打得人眼都睁不开。她的衣服、眉毛已全冻上了冰碴,蹚过距村民小组还有一里远的小河,棉鞋很快就冻上了,走到村民家里时双脚都快失去知觉了。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22/content_3896656.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