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袁志刚:认识首都核心功能的定、变量因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2 09:14:22  责任编辑:李莎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北京有了新的战略定位,即: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是首都的核心功能。首都的非核心功能将逐步被疏解,与之相关联的产业将逐步被转移。这是首都核心功能变化中的确定因素,而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关键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的变量因素是,北京的非核心功能往哪里疏解?相关产业往哪里转移?是转移到北京市的县、区,天津市的县、区,河北的市、县,还是国内其他地方?在这些变量因素中,北京是选择方,包括河北在内的其他地方是被选择方。选择方决策过程是一个优选的过程,被选择方是一个推介自身、争取的过程。被选择方之间在承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上是竞争关系,被选择方与选择方是共赢关系。

    在这一过程中,河北承接什么,能不能承接上,如何承接,将决定我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不能赢得先机,能不能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如果我们承接得不够,承接得不好,我们将失去这个历史性机遇。为此,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借助好国家力量,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区位、交通、产业、历史、文化、生态、要素资源等比较优势,与北京非核心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全面对接,政府、企业、社会齐上手。要从规划入手抓承接,与北京非核心功能疏解的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等涉及的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每个专项规划全方位对接。要抓住项目这个关键,把承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变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在我省落地。

    制定好政策体系,营造好生态环境。要在业已形成的招商引资政策的基础上,专门制定针对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专项政策。可以根据承接功能的不同、产业的不同,制定差别化政策给予支持,以便更快地承接、更好地承接。要打好生态牌,减少雾霾,使北京人才愿意来河北。

    (作者袁志刚 系沧州市副市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