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吴桥县委书记:“蹲点”须“沉”下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9 08:58:47  责任编辑:李莎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好“蹲点服务”活动,关键是要让干部真正“沉”下去,真正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

    要俯下身子,真正拉近与群众的感情。沉下身子,主动结“穷亲”、交“草根朋友”,深入到低保户、五保户、因病致贫的群众家里嘘寒问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干部只有身靠百姓更近,心贴群众更亲,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才谈得上更好地为基层服务。干部应该多到基层“粘粘土”,多到田间地头“听听牢骚”,置身群众之中,时刻把群众的需求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才能在工作中自觉为群众利益着想,做到将心比心。

    要放下架子,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干部必须有为民之心,出为民之力,对待群众的问题要“马上办、马上干、马上落实、马上解决”。要主动贴近群众,问智于民,坚持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群众中来,办法到群众中找,从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发现“金点子”。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摸清底子,找准症结,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中发现问题,体察民心民意,从而解决问题,也发现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

    要问需于民,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根植于基层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民意。“血肉关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会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会认,联系群众就是件“掏心窝子”的事,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比方说,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要坚持把农民的意愿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深入一线调研,吸取群众的意见,集中打造一批精品示范点、示范线、示范区,达到示范带动的效果,从而激发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整治农村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总之,只有真正解民难、排民忧,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百姓心气儿才会顺畅,干群关系才会亲密起来,群众工作才能做到位。

    (作者刘振华 系中共吴桥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入村蹲点帮扶

2014-04-22 08:36:52

4月17日,在开发区牛头崖管理处的牵线搭桥下,开发区5个驻村工作组的15名干部与所对应“蹲点服务”村实现对接。在牛头崖管理处,开发区建设规划局、科技局、环保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新闻中心、科协等部门组成5个驻村工作组,分别派驻朱马坊、闪水庄、张马坊、周营、刘马坊5村,倾听群众声音,摸底调查基层情况,服务当地群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