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访沧州新华区委书记柴宝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9 08:58:55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记者:新华区是如何通过接地气让老百姓感觉到“办事更容易了”?

    柴宝良:一是干部作风转变了。最近有的干部向我反映,以前怵头去社区、去农村,尤其怵头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而现在是愿意主动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为什么有了这种变化?因为你真诚地对待群众,群众也拿你当朋友、当亲人,干群之间心贴心了,关系密切了。这样群众找干部提意见建议,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就成了一种自然常态。二是表达渠道更宽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会议征集、书面征集、谈心征集、调研征集、登门征集、网络征集“六个征集”的主渠道作用,征求社会各层面、各领域的意见建议,让广大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区“四套班子”共征集意见建议352条,问题168条,科级班子征求意见建议770条。我们原汁原味地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三是服务机制更顺了。目前区民政部门规范了业务办理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限时办结制;计生部门简化第一个子女办证手续,并将二胎审批时限由一个月缩短为18个工作日审理办结;人社部门实行“零障碍服务机制”,在办事大厅设立协办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全程协助服务,等等。同时,全区梳理出今年重点办的14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了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挂账督办,确保按时向群众兑现承诺。

    记者:新华区去年3月就开始了“情暖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这项工作出台的初衷和目前的成效怎么样?

    柴宝良: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机关干部不愿深入基层一线,不愿开展调查研究,不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去年3月份开始,将全区20个村、36个社区全部纳入活动范围,全区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实行“六个一”联系结对制度,即:每名县级干部、科级干部联系一户困难群众、一名党员、一名村(居)民代表、一名个体工商户、一名企业家、一名村(居)能人,与2000多名基层党员群众结成联系帮扶对子。将服务群众的工作重点细化为创业就业、环境卫生、教育医疗、帮扶救助、助残扶残、邻里文化六个类别,做好民情档案,统筹安排职能部门具体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解决了1200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先后完成了5个村16条道路的硬化,城区21条小街小巷的改造;种植各类树木30万余株,建成公园、游园34个,新增绿化面积320万平方米;3所高标准小学和幼儿园投入使用或开工建设,新建农村和社区办公服务场所4400多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覆盖全区的1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了。

    记者:对于接地气和抓项目二者之间的关系你是如何理解的?

    柴宝良:能否干事干成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真正做到接地气。举例来说,在目前正在开展的长芦大道、海河路、渤海路三条道路景观带项目建设中,为加快进度,区直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均由一把手带队,沉入项目一线,包村包路段,与村、社区干部一起入户做工作,涉及到的征地、拆迁等工作开展得很快,近期可完成植树绿化任务。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接地气,干部的精气神得到很大提升,大家都想干事、干成事。我们借这样的机会,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69个重点项目全部成立了指挥部,由县级干部担任指挥长,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四个干的工作机制,把所有项目任务目标和时间进度进行分解,细化到天,责任到人。在东部新城建设、重点市政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坚持领导带头,分包项目的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全部沉入一线,带头一线办公,调度指导工作、推动协调沟通、定期督导观摩。目前全区亿元以上项目75个,总投资456亿元,其中沧东物流产业聚集区、沧炼炼油质量环保升级、沃尔玛购物广场、义乌小商品城、国际五金城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