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新华公安分局打掉一盗窃电动车未成年犯罪团伙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解伶伶 记者程燕燕)4名辍学青少年为挣钱,多次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4月2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东焦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通过几天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这个由未成年人组成的专门盗窃电动车电瓶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被盗电动车电瓶23组,总涉案价值2万余元。

    据警方介绍,4月下旬以来,该所不断接到居民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的报警。民警徐征宇一方面深入小区进行走访摸排,掌握证据,一方面向所领导汇报,研究制定调查、抓捕方案,初步锁定4名未成年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8日凌晨4时许,民警事先埋伏在市庄路轴承厂宿舍附近,将准备出售赃物的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收缴电瓶8块及作案工具。随后,民警在其住处收缴电动车电瓶15块。

    经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小义(化名,男,16岁,石市人)、小强(化名,男,15岁,元氏县人)、小明(化名,男,15岁,元氏县人)、大壮(化名,男,15岁,邢台市南宫人)交代,4人辍学后离开家外出打工,后“混”迹于社会,网吧成了他们的主要栖息地。在这里4人相识,成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哥们儿”。为了挣到网费和生活费等,不愿意再伸手跟父母要钱的他们开始四处“找”钱。自4月份以来以 大壮 为首结成盗窃团伙,弄来钳子、锤子、改锥、撬棍等工具,专门选择没有门卫、防范设施差的小区作为盗窃目标。夜里11点进入小区,两人骑一辆电动车组成一组,采用生拉硬拽、撬盗的方式将电瓶取下,用肩背、用车驮直接送到销赃地,每组卖100元,2点钟左右收工。少时每晚盗窃电瓶4-5组,多时7-8组,仅4月26日一晚上就盗窃14组。由于连连得手,4人流窜于我市桥东、桥西各小区疯狂盗窃电动车电瓶,作案高达60余起。按市场价每组400元计算,总价值高达2万余元。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目前共起获被盗电瓶23组。

    “不想念书,学不进去,就跟着哥哥出来混。听说盗窃电瓶很挣钱,4个人就一起干了。大家是兄弟,有事得一起扛。”采访时,15岁的小强回答得很流利,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已经慢慢滑向犯罪的深渊。

    根据4人交待,4月28日16时许,民警奔赴柏林庄村一个电动车维修部,将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3岁,宁晋县人)抓获。据钟某交待,今年4月份以来,冯某等4人不断将盗窃来的20多组电动车电瓶以每组100元的价格卖给他,他从中获利2000余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其余犯罪嫌疑人也在追捕之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正值上学年龄,家长不要因忙于生计、工作、感情危机而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更不能让孩子过早辍学浪迹社会。学校应该在低年级开设法制教育课,教育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不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法盲。同时警方还要提醒有关部门,加强对“三不管”孩子的监管力度,减少犯罪的发生。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30/content_391349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