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信誉楼30年坚持不让员工背负“人情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何荣芝 尹君伊)在河北沧州信誉楼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结婚生子不用随礼,乔迁新居不用随礼,孩子升学不用随礼……成立30年、拥有16家自营商厦、两万多名员工的沧州信誉楼,不存在“人情债”,婚丧嫁娶不随礼,公司出面给简办。

    来自山东菏泽的大学毕业生郑秀思和黄骅姑娘马丽敏同在信誉楼上班,结婚的一切事儿都是公司承办的。“布置新房、包饺子、接新娘、主持婚礼等都由公司派人帮办。只有喜烟、喜糖是个人买的,早晨大家吃了一顿喜饺子。中午,由20名代表参加的婚宴也是由公司出的钱。”马丽敏觉得,她的婚礼这样办,热闹简朴、省钱省心,同时也感觉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上世纪80年代,信誉楼创始人张洪瑞就提倡改变“随份子”的习俗。上世纪90年代初,信誉楼更是以明文规定的形式,禁止内部员工之间请客送礼。

    张洪瑞的三个子女都是公司职员,都是旅行结的婚,谁也没有办婚宴。“我结婚时没有婚宴没有礼金,就是父母亲手做了两床被子。”在张洪瑞大儿子张勇看来,这样的结婚方式免去了世俗的麻烦,贴心又省心。

    “按说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但人情太重就变成了‘债’。现如今,各种人情消费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不随礼觉得不合适,随了又觉得关系没到那份上,不少人都不情愿随,或者觉得经济负担过重不想随。公司这个规定看似不讲人情,实则非常人性化。”沧州信誉楼董事长穆建霞说。

    记者翻开信誉楼《企业内部员工不允许请客送礼的规定》,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员工遇有婚丧嫁娶、生孩子、过生日、搬迁新居、晋升、离职等情况,严禁任何形式的请客送礼。违者,对请客者及被请者各处以200~500元的罚金;对收礼者处以500元以上罚款,送礼者按所送礼品实际金额的两倍处罚。公司员工遇有婚丧嫁娶情况时,公司一律以全体员工名义统一办理。逢年过节,不允许下级看望上级或给上级拜年。倡导同事间不看望、不拜年。

    规定设立之初,也发生过有人违反规定被处罚的事情。信誉楼某商场人力资源部经理结婚时,收了同事送来的礼品,查明情况后,企业按照规定对这名经理处以相应罚款,并进行了公告。

    “苛刻”的规定不仅刹住了“人情债”泛滥的歪风。现在,在公司严格的规章制度下,请客、送礼、随份子等行为在信誉楼16家店两万余名员工中基本上不会出现,但人与人之间友爱和谐。

【责任编辑:孙婷】 http://hebei.hebnews.cn/2014-05/03/content_3915850.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