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车德⑨】车德是私德,更是公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08:16:34  责任编辑:郭凯

河间广科驾校的教练员正在对学员进行文明行车教学。

    日前,“中国梦·文明行”2013-2014年度河北省优秀驾校、优秀运输企业、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共评选出河北省优秀驾校10家、省级优秀运输企业20家和河北省文明驾驶人10名。4月29日,在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实施“交通文明行动计划”推进委员会举办的“文明交通 榜样力量”交流座谈会上,记者对这些获奖个人和企业代表进行了采访——

    “车德榜样”谈车德:车德是私德,更是公德

    记者 张 娜

    讲车德是行车安全的最大保证

    一人开车,全家担心。廊坊通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驾驶人朱金涛当选了河北省文明驾驶人,在他的心里,开车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我们单位附近的路口,常年坐着一个有点痴傻的小男孩,我了解到是因为车祸造成其父母双双丧生,孩子受到刺激所致。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我的孩子遭这个罪,也不能因为我让别的孩子遭罪。”

    到今年6月开车就满30年驾龄的国网围场供电公司汽车队驾驶员李志五,已经累计安全行驶二百余万公里,他常对年轻司机们讲:“讲车德是行车安全的最大保证。”

    讲车德是专职司机的职业操守

    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邢台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本年度被评为省级优秀运输企业。该公司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李军说,“我常对司机们讲,讲车德是你们必须遵守的职业操守。”

    驾驶无小事,管理务须严。获评省级优秀运输企业的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车队一直都把车德视为车队的灵魂和生命,队长唐大海称,“相对于其他行业,驾驶员违反职业道德的成本是最高的,而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就是车德。”为了培养车队50余名驾驶人文明安全驾驶的习惯,公司先后出台了“车辆管理条例”、“驾驶员岗位职责”等文件,并签署安全承诺责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车队连续14次获得了“秦皇岛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驾校教车更要育人

    5月2日,站在训练场上,获评优秀驾校的河间广科驾校校长冯广学深有感触地说:“培育文明的驾驶人,就是在为社会造福。”早在办学之初,冯广学就确定了“教车育人”的办学宗旨。身教重于言教,为此,广科驾校提出了示范教学法,凡是要求学员做到的,教练必先做到,凡是要求学员遵守的,教练必先遵守。

    在本次活动中获评优秀驾校的邢台隆尧安隆驾校校长张建明称,对学员进行车德教育,根本上是对学员的人身安全负责。

    “车德榜样”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本次活动公众投票阶段共吸引网络投票480万人次、短信投票147万人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河北新闻网代表、总经理张保安感慨:“从公众的关注中可以看出整个社会对文明交通、对人人都讲车德的期待。车德不仅是私德,让开车有德的观念深入人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到新时期社会公德的建立上,正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什么时候‘车怕人’了,我们的交通文明程度就是真正的提高了,人车就真正和谐了。”河北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推进委员会协调组组长,省交管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认为,车德榜样的引领非常有必要,“无论是本次评选,还是大家都来讲车德的报道,都反映出我们的社会正在为实现文明交通而努力。”

    专题链接: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