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国税地税实行联合办税 立等可取税务登记证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记者陈霞)今起,纳税人可就近选择国税局或地税局办理税务登记,而不用像以往那样必须去国、地税两个部门分别办理。5月1日起,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开始实行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套证件通用。

    5月4日是“五一”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实地探访了省会联合办税情况。上午11点左右,在石家庄市桥东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某公司一位办税工作人员乔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到十分钟就拿到税务登记证。她说,以前听朋友介绍说税务登记证办证手续挺复杂的,没有两三天时间很难办下来。没想到正好赶上税务部门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的便民举措出台实施,不用再分头跑了国税、跑地税,一次次排队审资料,申办当天就拿到了税务登记证。

    河北省国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1日起,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在全省实行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这是省国税、地税继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在6个区县测试、4月1日起石家庄、保定张家口3个市试点成功后,首次正式在省级层面实现信息交互和共享。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自今年5月正式在全省税务机关全面推行,标志着河北省税务机关沿袭20年的国税、地税机关“各自为证”的局面将全面终结。

    实行联合办税登记后,纳税人只要向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一方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由受理税务机关核发一份代表国地税共同进行税务登记管理的税务登记证件,即可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登记资料,一套证件通用,一个识别号管理,一证套印两章,填写一份表格,立等可取税务登记证。这不仅减少了纳税人重复提供资料,还避免了税务人员重复录入,大幅缩短了证件的办理时间。

    国税工作人员提醒,目前,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具体范围包括设立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其他登记业务需分别到国地税双方办理。联合办理税务登记适用于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提供应税服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地税机关单独进行税务登记管理的纳税人仍由地税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税务登记证办理完成后,纳税人仍需及时到另一方税务机关办理税种核定、发票核定和进行纳税辅导等业务。纳税人如不及时办理其他相关涉税事项或逃避另一方税务机关管理的,仍可能面临处罚。

    据测算,在全面推行国地税联合办证平台后,全省每年将有约40万户纳税人从中受益,税务机关也将因此节约经费约300万元。

【责任编辑:李莎】 http://hebei.hebnews.cn/2014-05/05/content_3918107.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