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中小学校长与美国同行交流挂职

2014-05-07 09:4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海博特副校长在石家庄四中参加课外兴趣学习小组。 吴命娟摄

    河北省中小学校长与美国同行交流挂职探不同

    中美基础教育,差异在哪?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敬照

    4月14日至25日,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马萨诸塞州的21名学监、校长在石家庄、邯郸等市的中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挂职、交流。在对口学校里,他们扮演影子校长的角色,跟随中国校长办公、听课、评课,近距离体验、观察中国的中小学教育。

    “这是省教育厅与美国美中校级交流组织共同举办的中美教育管理者互学项目(‘影子校长’计划),每年春季美国的项目人员来华,秋季我省的项目人员赴美,其目的就是为中美教育管理者提供相互观摩和学习对方教育的机会。”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侯建国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2名中小学校长到美国的学区和中小学挂职交流,美国有68名学监、中小学校长来我省中小学挂职。

    两周时间不长,但“影子校长”们却得以从一个别样而新鲜的视角看教育,他们对比中美课堂内外,对于教育的思考有很多话要说。

    评价老师不以考上多少重点高中作标准

    4月24日下午,石家庄红星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学监理查德博士。“当时车已经开进了大门,但理查德下了车,又走回学校门口,和在门外等候的小朋友们一一握手。”红星小学校长朱磊对此印象深刻,“在和学生的交流中,理查德也总是能关注到在场的每一个学生。”

    “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曾经去威斯康星州德国镇学区交流的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也有同感:各学区学校每次考试后对成绩差的学生由学区统一安排在学校放学后进行针对性补课辅导,学区或学校还利用募集的赞助费为补习学生提供点心,以此吸引学生参加补习。

    此外,在中国,评价一个老师往往是他的学生有多少考上重点高中、有多少在学科竞赛中获奖。而在德国镇学区,学生的达标率、学生间差距、学生进步情况等数据,才是考核的依据。

    “学生存在个别差异是客观现实,不仅学生之间有差异,即使在同一个学生身上,不同学科的能力水平也不同。”曾赴马萨诸塞州交流的河北师大附中高新校区校长李杰表示,在美国,学科按难易程度实行分层教学,学生选择不同程度水平的学习。“这样既能照顾到学生间的差异,也能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初中、高中为走班选课制,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或者难度适宜课程,来获得相应学分。”裴红霞介绍,德国镇高中开设了220门课程供学生选择。资优生可以选择难度较大的荣誉课程也可跨年级选课,还可以选择大学先修课程。

    “我们现在大力提倡教育公平,这主要是给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平等入学的机会,但是入学后还是一刀切。”采访中,一些校长表示,如何因生制宜,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是我们教育改革的又一方向。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中小学校长与美国同行交流挂职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5/07/content_392320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