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档案局首度大规模征集老照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8 09:53:29  责任编辑:赵耀光

    1943年老照片还原“黎明前的石家庄”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文/图

  一张1943年的老照片里,18位正太总机厂(今石家庄车辆厂前身)的工人学徒合影,这其中有三人是中共地下党员。昨日,省会87岁的魏贯老人将这张珍贵的老照片捐赠给了石家庄市档案局。据市档案局副局长傅丽娟介绍,这应该是市档案局里第一张有地下党合影的老照片,还原了那一段“黎明前”的时光。

  据悉,为使石家庄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更全面、更丰富地反映省会历史。即日起,石家庄市档案局还将开展照片、视频档案公开征集活动。

  老人珍藏版照片还原一段历史

  “这照片我保存了70多年了。”昨日,在石家庄车辆厂宿舍,87岁的魏贯老人将自己珍藏的一张大合影旧照片交给了石家庄市档案局,他指着第一排最右边的人告诉记者,这就是15岁的他,“这张照片里的人都是当年正太总机厂的工人和学徒,我就是其中的学徒。”

  除了这张老照片,魏贯老人同时还给市档案局交去了18张照片,里面包含有石家庄车辆厂老战士协会各个阶段的合影,还有车辆厂工人代表大会的合影以及一些车辆厂老领导的照片。“1943年的这张照片,虽然只是一张简单的合影,但是其实里面有很多故事,在第一排的人里面,包括我,一共有三个是地下党员。”魏贯老人回忆道。“虽然只是一张合影,但这张照片真的非常有意义,从这个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段历史。”石家庄市档案局副局长傅丽娟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档案局里关于石家庄解放之前的照片都非常少,这张照片虽然只是一个工人合影,却有很多故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