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连片特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2014-05-10 09: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

    每年按在岗10个工作月补助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经省政府批准,决定从4月份开始,在2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实施连片特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仅省对各县的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每年按在岗10个工作月补助。

    河北省在2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所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含特殊教育)边远公办学校在编在岗(含特岗教师)的乡、村和教学点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不包括县城所在地学校教师(具体范围由县级人民政府按上述原则确定)。

    生活补助是针对乡村教师工作岗位的补助,不计入五险一金和退休费的计算基数,教师在岗时享受,离岗后自然取消。在编不在岗和在岗不在编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不享受生活补助,“三区支教”等享受国家其他政策补贴人员不在补助范围。

    资金来源上,按“省级统筹推动、市县自主实施、争取中央奖补”的原则,所需资金由省、市、县财政共担,争取中央财政奖补。省对各县的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每年按在岗10个工作月补助;各地超出省定平均补助标准和补助范围,超出部分所需资金由市、县负担,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是否纳入补助范围由各市、县人民政府自主确定,并承担所需资金。

    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市县建立按“艰苦程度、分档管理”的乡村教师补助政策,鼓励重点向村小和教学点、边远等艰苦地区教师倾斜。县级在制定补助标准时,要根据学校地域远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艰苦程度等因素合理分档确定,重点向村小和教学点倾斜、向条件艰苦地区倾斜,不搞平均主义,不搞一刀切。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专项资金纳入国库集中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防止虚报、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行为。各市、县不得因省财政增加补助而减少乡村教师合法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学校公用经费,不得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纳入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总量。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要按时直接发放到教师个人工资账户,减少中间环节。

    生活补助什么时候能发到符合条件的教师手中?现在各县正在综合所辖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所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以及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等实际状况,制定本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实施办法,明确实施时间、补助范围、发放对象、补助档次标准、发放程序及公开公示方式等。县实施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审核,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备案后,生活补助开始发放。

    2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名单:

    保定市

    涞水县、阜平县、唐县、涞源县、望都县、易县、曲阳县、顺平县

    张家口市

    宣化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万全县

    承德市

    平泉县、承德县、隆化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连片特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5/10/content_392909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