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昨举行隧道坍塌救援演练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5-16 09:48: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营救被困工人。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正在进行。“右线向西隧道出现坍塌事故,3名工人被困,塌体20方……”“事故”发生后,中铁隧道集团立即启动隧道抢险应急预案,50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到达现场,被分为通讯联络组、交通警戒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7个小组,迅速开展抢险救援。

    “先全力抢救受困人员。”现场总指挥、中国中铁北方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安国勇发出指示后,抢险组迅速进入隧道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医疗救护组联系120,技术保障组通过仪器开始对现场进行查勘,拟定抢险方案等。“救援”紧张而有序。

    为了避免在救人时发生二次坍塌,同时为了尽快消除坍塌地段隐患,技术保障组迅速提出救援方案,并立即执行。隧道内,抢险队员首先对坍塌的隧道面用方木、原木、沙袋对拱顶进行加固,形成临时支护,防止再次坍塌。同时,医疗救护组将受困人员救出,并给他们戴上氧气面罩,送上救护车。

    “对坍塌面进行加固,防止再次坍塌。”现场指挥话音刚落,地面上的抢险队员开始破路,并有抢险队员利用洛阳铲挖孔洞掏通至隧道内。隧道内,有抢险队员对坍塌面进行处理。紧接着,上面的抢险队员通过挖的孔洞,对坍塌处进行回填注浆。

    中铁隧道集团石家庄地铁1号线05标项目部书记周敏昌表示,由于石家庄的岩层主要为土层和砂层,容易引起坍塌事故,因此在平常施工中,他们一次就挖50厘米,然后就建立支撑面。而在断面较小的地方,就将洞分为上下两层,先挖上面,再挖下面,提高安全系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