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新观察】特色产业助推河北绿色崛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8:46:40 责任编辑:丁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18洽谈会开幕仅两天,河北省各地各部门举办招商引资活动17场,签约项目超过200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成为助推河北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火星着陆试验场”、“虚拟发电厂”……一个个让人陌生的新产业项目夺人眼球

    你能想象吗?一座“火星着陆试验场”即将在河北省开工建设。5月18日,7艘神舟飞船和1个月球探测器的研制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与怀来县签署协议,将在怀来建设地外天体(火星)着陆试验场、控推系统联合特种试验站、磁环境实验室等基地。

    “该项目投资10亿元,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怀来县有关人士表示。

    除了怀来,河北省多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在5·18签约。固安引进总投资达40.6亿元的三大航天项目,全力打造航天产业基地;俄罗斯托斯杰赫国家工业综合体将在沧州开发区建设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项目,年产航空航天及其他专用设备约3000架……

    航空航天,成为此次洽谈会上耀眼的“新星”。伴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航空航天产业将成为河北省新兴产业发展的一股新势力。

    在唐山,不久后可能会出现一座“虚拟发电厂”。

    在5月19日的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世界五百强企业霍尼韦尔(中国)公司与省发展改革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霍尼韦尔将利用其先进的智能电网技术,参与唐山市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工作。此外,还将与河北省在工业节能、环保监测、生物能源以及化工工艺等领域开展技术和项目的合作。

    “如果大规模智能电网实施的话,相当于建立了一个‘虚拟发电厂’。”在霍尼韦尔公司中国区总裁盛伟立看来,全球有大约70%的电力消耗和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建筑物,智能电网的自动需求响应技术可帮助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快速可靠地减少总体能耗。

    “河北省签约的24个省重点项目中,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现代服务业项目最多,占到了签约项目总数的54%。”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物流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签约项目最亮的底色。

    进入专题: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