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退休职工马长宣:该出手时就出手 否则良心也不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16:10 责任编辑:张娜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王艳艳)5月6日晚,正准备睡觉的马长宣突然发现对面的废品站起火,立刻拨打119,然后跑去把废品站主人一家喊出来,消防车来到后,他又引领进入火灾地点,一直忙乎到晚上一点……说起老马的名字,在他所在的社区可谓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乐于助人的他为“马师傅”。5月初,马长宣登上了2014年首批“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的榜单。

    一次次冰河救人,从死神手中抢回五条生命

    马长宣是原廊坊市钢厂退休职工,说起他的救人故事,最早得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1982年12月的一天,29岁的马长宣出差路过保定蠡县,看到两个孩子掉进河里,他不假思索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里,把俩孩子救上了岸。见孩子父母赶到了,他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1991年11月,邻居家的孩子在安次区麦洼村养鱼池边玩耍,不小心掉进了养鱼池。恰巧路过的马长宣又一次跳进冰冷的水中,把孩子救了上来。事后,孩子父母特意写了感谢信贴在厂区大门口。 

    2010年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六。眼看春节就到了,劳累一年的马长宣想放松一下,就到龙河冬钓。就在鱼儿上钩、马长宣兴奋地收线时,远处忽然传来呼救声。原来,一位老人想骑自行车过河,谁知冰层太薄裂开了,连人带车掉进了冰窟窿。马长宣唯一的想法就是救人,他大喊:“用胳膊扒住冰面,我拿绳子救你。”他拿了绳子迅速抛了过去,使尽全身的力气才把老人拽了上来。然后他又开车把老人送回了家,帮老人换好衣服,等其家人回来后才放心离开。一年后的2011年1月29日,也是农历腊月廿六,恰逢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大寒,马长宣经过龙河回家时,又救出落水的57岁于老汉。

    说起一次次从冰冷的河水里救人的经历,马长宣除了感慨巧合之外很是淡然,他觉得自己这样做不过是人之常情,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他说:“那种时候,不容许你考虑别的,唯一的想法就是救人,否则你的良心肯定会不安!”

    看不得别人有困难,只要遇见就会伸出援手

    2013年12月的一天,刮着刺骨的寒风,马长宣在前往安次区东张务村附近的龙河钓鱼的路上,开车驶过大桥时突然发现后方有位老太太和两个孩子无助地站在路边,马长宣立刻把车倒了回去。面对马长宣的询问,老太太哭着说:“我的电动三轮车车胎被扎了,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找不到人帮忙,两个孩子冻得不行。”马长宣一听二话没说,先把两个孩子抱到自己的车上取暖,然后从车上拿下常备的工具箱帮老太太修车胎,待车胎修好后,他把两个孩子用厚衣服裹住抱了下来,“太感谢了,您就是我们的恩人啊,过往的车都没有理会我们,只有您车子开过去了还回来帮助我们。”马长宣却说,“您别客气,只要我遇见了就会管。”

    5月6日晚上10点左右,正准备睡觉的马长宣突然发现窗对面的废品站起火,他立刻拨打了119,然后穿上衣服跑到火灾地点把废品站主人一家喊出来远离火场。“当晚刮着风,废品站周围还有很多纤维品、纸壳、塑料制品等,火势蔓延了20米。”马长宣说,待消防车到达后,他又引领进入火灾地点,凌晨一点大火才熄灭。废品站主人一再对马长宣表示感谢,“您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啊。”

    助人为乐30年,成社区“活雷锋”

    生活中的马长宣爱妻教子,是个好丈夫,好父亲。8年来,马长宣无微不至地照顾脑溢血、中风、糖尿病等多病缠身的爱人,从无怨言,反而盼着妻子好好活着,有一个完整的家。

    马长宣不但顾小家,还顾社区这个大家。在其居住的钢盛里小区,他在居民当中有很高的威信,居民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他说说,下水道堵了,家里有人病了、去世了,生活有困难了……多年来,他帮助社区分忧解难,社区的党建、民政、卫生、综治、计划生育、妇联等一些日常工作,马长宣也经常帮忙宣传,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称赞他是社区“活雷锋”。

    马长宣乐于助人的精神也带动了钢盛里小区风气,小区邻里间关系更加融洽了,老人有人扶,公共卫生有人扫……大家都为生活在这个小区感到很幸福。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