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五项系统工程织就残疾人保障网

2014-05-20 10: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戴绍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郭玉培)“爸爸,快让我来跟妈妈说话!”刚满5岁的黄骅女孩默默(化名)边脆脆地喊着,边挥舞着小手,想要从爸爸手里“抢”走正在通话的手机。

  看着这一幕,你不会想到,默默是一个戴着人工耳蜗的听障孩子。就在一年前,她还只能借助助听器模糊发音,而花费近20万元配置人工耳蜗,却是一家人遥不可及的梦。“多亏残联给了我们很多资助,还为孩子安排了一年的免费康复训练。”默默的父亲说,“现在孩子能听会说,我们全家也‘活’了。”

  沧州市现有残疾人近50万,约占总人口的7%。该市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入手,实施了康复工程(0至6岁)、义务教育工程(7至18岁适龄教育阶段)、培训就业工程(18至60岁就业阶段)、救助工程(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60岁以上无人赡养残疾老人)、托养工程(60岁以上无人赡养残疾老人)等五项系统工程,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

  身体康复是残疾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2013年9月,该市争取到2000万元资金建成沧州市级康复托养培训中心,200余名残疾儿童走进这里,接受康复训练。同时,还实施了“千名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每年组织1000名1至6岁残疾儿童进入各康复机构训练,并组织盲人开展定向行走训练,使他们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为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该市从残疾人教育入手,对未入学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一帮一”助学、“红领巾助残”等措施,同时向残疾儿童发放入学补贴,资助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如今,沧州市各县都建立了特教学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提璇,因患先天性小角膜小眼球疾病,两眼只有微弱的光感。但酷爱钢琴的她,受益于残联的资助政策,进入了特教学校学习。学校教育加之自身努力,提璇多次登上了省及国家级赛事的领奖台,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是提高这一特殊群体幸福指数的基础。对于18至60岁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协助他们办理低保手续,并在最大范围内给予生活补助和房屋救助。对60岁以上的残疾人,各县都开办了托养机构,用于接纳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的残疾老人,让他们免费入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76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在托养机构安度晚年。对不愿进托养机构的贫困残疾老人,则给予每人每年600元的生活补贴,作为居家养老的费用。如今,全市已有1570人享受居家托养费用。

  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既是生活保障,也事关残疾同胞的尊严。该市通过职业技术培训、举办就业招聘会等形式,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仅去年就培训1100人,安置916人。沧县汪家铺乡残疾人张文光,自幼患侏儒症,经培训被推荐到沧县姜华线路板厂搞线路板设计,月收入2000余元,他有残疾的母亲也被安排到这家企业工作,两人月收入达4千元。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免费贴息政策,扶持他们创业,仅去年就为创业的残疾人免费贴息2000余万元,帮400多人当上了“小老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沧州五项系统工程织就残疾人保障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