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七旬翁陈培田:退而不休献余热

2014-05-20 14: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院红、郝丽萍

    

    河北新闻网讯(院红、郝丽萍)在邢台经济开发区火炬办双楼村,人人都知道有个“爱管闲事”的老人。他叫陈培田,今年72岁, 2003年从邢台县公安局退休后,回村当起了义务普法宣传员、村民的勤务员、义务保洁员、矛盾调解员,一直忙得不亦乐乎。

    自愿做普法宣传和矛盾化解,始终把和谐放心中

    陈培田退休前经常被邀到学校上法制课。退休后,时间充裕了,他就主动联系学校,义务去给孩子们上法制课。

    几年来,为把法制课讲好,陈培田自学《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他看到报纸上学生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学生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事例,都会保存下来,给学生们讲课时用,这样,他的课不但有针对性,还特别生动,学生们都爱听。几年来,听过他法制课的学生已有上万人。

    村里出现扯皮斗气的事,陈培田总是充当“和事佬”,前去耐心劝解。2012年,村里开展新农保工作时,村民陈喜祥与包队干部侯丙杰发生争执,陈喜祥坚持自己已经缴款,侯丙杰说没缴,两人大吵起来。陈培田急忙赶到现场,协调劝说,通过于情于理的分析、调解使双方情绪稳定下来,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陈培田还兼职日常法律咨询工作,为村民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维护村里和谐稳定。几年来,共接待村民法律咨询500多人次,调处各类纠纷50余件,代写调解协议20余份,目前尚无一件因当事人反悔协议向人民法院起诉的纠纷。

    甘做村民勤务员,服务群众不言累

    邢台经济开发区火炬办双楼村有900多户,3000多口人。全国开展人口普查时,陈培田听说村里需要人手,就主动帮忙,前后两个多月,他走访了300余户人家,普查登记1000多口人,填表几千张。

    村里村委换届选举时,他还帮助搞宣传,登录选民资格,拉选民登记榜,张榜公布,全程参与,义务给村民搞服务,受到群众爱戴。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时,陈培田主动参与其中,既是宣传员、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监督员。在他的带领影响下,广大村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不怕脏、不怕累,把以前又脏又乱的村子整理的井井有条,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陈培田平时喜欢在村里到处转转,哪里路不平了就垫垫,哪里脏了就扫扫,哪里存水就赶紧排水。2010年以来,因中兴东大街东延到高速路段,地道桥没修好,需要经过一段坑洼不平的土路,常有车深陷其中。他就利用一早一晚时间,推上小车,带上铁锹,从附近找土和石子把路垫平,过往车辆的司机用敬佩的目光看着老人说,真是当代活雷锋,这年代还有这样的好人,真难得!

【责任编辑:孙婷】 邢台七旬翁陈培田:退而不休献余热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