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掉头右转共用车道只有掉头灯 右转咋走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5-21 08:41:5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最近,李先生驾车经过建华大街跃进路口时,准备右转到跃进路,可是右转车道和掉头车道共用一个车道,但是信号灯只有一个掉头信号灯,不知道能不能右转呢?李先生说,他经常过这个路口,遇到这种困惑的也不止他一人,交管部门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个右转信号灯来控制呢?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建华大街跃进路口,看到这段建华大街比较窄,只有双向四个车道,跟和平路以北双向六个车道相比,交通压力明显较大。沿建华大街由北向南行驶时,交管部门在跃进路口北侧的西侧慢车道内,新增加了一条机动车道,用作右转和掉头,但是路口的信号灯只有一个掉头信号灯来控制。记者观察了大约15分钟,发现掉头车辆都会按照信号灯指示行驶,而右转车辆时不时会有不知所措的。

    石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人员介绍,和平路以南的这段建华大街比较窄,交通压力较大,因此在跃进路口慢车道内增加了一条右转加掉头的车道,原来两条车道中的外侧车道则由原来的直行加右转改为了直行,提高了通行效率。

    至于这个路口怎么右转的问题,石市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交通管理新规则,目前右转交通规则可以这样执行和理解:如果是圆灯,不论是红灯还是绿灯,机动车都可以在保证安全、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情况下右转;如果是箭头灯,只要不是红灯,不论是绿灯还是熄灯,机动车都可以在保证安全、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情况下右转。如果右转箭头灯是红灯,则不能右转。

    石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人员说,这个路口掉头车道设在最外侧和右转车道共用一个车道,也有其特殊性,如果设在内侧车道,则转弯半径太小,车辆不容易转弯,因此设在了最外侧,类似的路口市区还有多处。

    石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有关人员介绍,原先裕华路站前街口也有一处类似的掉头车道,设在裕华路最南侧车道上,供由西向东的车辆掉头,但是火车站迁移到新址之后,交管部门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情况,已经调整了这个路口掉头车道的位置,改为了最内侧。调整前,裕华路原先由西向东在站前街这个丁字路口设有信号灯控制,把掉头车道调整为内侧后,信号灯已经改为了常绿灯,也就是由西向东的车辆在经过站前街口时,总是绿灯了。

    除了上述设在最外侧的掉头车道,一般的掉头车道设在最内侧,但是如果没有允许掉头的标志,车辆能不能掉头、如何掉头呢?

    石市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如果在最内侧车道设有掉头标志,不论前方是红灯还是绿灯,都可以随时掉头,但是要相互礼让、确保安全;如果路口没有掉头标志,但是有禁止左转标志,这个路口就禁止掉头,因为左转和掉头在路口的行车路线有相似性;如果路段没有掉头标志,道路中间是黄色实线,不论是单实线还是双实线,都是不允许掉头的;如果路段中间出现斑马线,也是禁止机动车占压斑马线掉头的。道路黄色网格线区域代表禁止停车,但是可以掉头。

    石市交管局提醒,市区不同路段不同路口的通行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会因为车流量、交通压力、道路施工、交通管制等多种因素做出调整或改变。广大驾驶人特别是私家车驾驶人,既要记住市区一些特殊路口、特殊路段的行车规则,又要留意交管部门作出的调整变化,按照信号灯和道路交通标志的指示行驶。(记者孙会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