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胃应注重细节 别让坏习惯伤了你的肠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10:20:22 责任编辑:张昭

专家提示,贪吃冷饮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丽

    记者在省会多家医院采访时发现,进入夏季之后,胃肠疾病的患者增多。省中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毛宇湘教授表示,随着高温多雨夏季的到来,环境变得潮湿,有助于细菌的繁殖,食物极易变质,急慢性胃肠病成为夏季的多发病。他提醒大家,夏季应该给予肠胃更多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

    路边吃烧烤喝啤酒容易闹肚子

    “进入夏季,在大排档和路边摊吃烧烤、喝啤酒成为时尚,这种吃法极易得肠胃炎。”毛宇湘分析说,之所以说路边烧烤不健康有以下几点原因:

    原料来源不明:一些路边摊的原料来源不明,尤其是有些肉类的质量无法保证,有些摊点存在滥用添加剂、添加含有亚硝酸盐的嫩肉粉等问题,这些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烧烤肉类能产生致癌物:研究表明,烧烤肉食比油炸肉食更多地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还会引起乳腺癌和结肠癌。啤酒加炸鸡、烤肉导致尿酸升高,极易发生痛风等疾病。

    肉没熟透易招病:由于肉串烤制时间短,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若是不合格的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或患上布鲁氏菌病,埋下隐患。

    卫生难以保障:有些摊点用于烤肉的竹签重复使用,环境卫生差,经营者无健康证等原因,这些都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隐患。

    吃饭不守时等坏习惯很伤胃

    人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也加重了对胃的伤害,毛宇湘教授对此进行了总结:

    吃饭不守时。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到“饭点”时,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饮食不洁。幽门螺杆菌是导致慢性胃病发生的一种重要致病因子。幽门螺杆菌寄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黏膜中,但患者的口腔和唾液中也存在这种细菌,分餐制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

    晚餐过饱。晚饭过饱或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使胃肠道超负荷“工作”,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酗酒无度、嗜烟成癖、滥用药物等原因也会造成胃黏膜损伤,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狼吞虎咽、边走边吃、边看边吃:这几种习惯都会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这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而胃酸过多、黏液减少就会使胃黏膜受到损害。此外,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加工肉制品极易增加患胃癌的风险。空腹时少吃太酸涩的水果,少喝汽水、咖啡。尤其患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一定要谨慎饮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