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六旬老人三年编出黄姓族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3 09:42:46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燕赵都市报通讯员王俊平记者陈正)近日,临漳县63岁老人黄浩历经3年时间,终于编写出了黄姓族谱《黄氏族谱志》,时间跨越幅度达600多年。

    日前,《黄氏族谱志》终于出版问世。黄浩介绍说,“黄姓源远流长,起源于华夏族的共同始祖黄帝。临漳岗村黄姓支派,以始迁祖黄思义明洪武二十一年从山西榆次迁居至今,已有600多年,书中都翔实地记载下来。”

    黄浩介绍,《黄氏族谱志》共有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150余幅,字数多达23万字。全书分为15个章节,共记载了28代人,详载了始迁祖后的六百年要事,《渊流》为全国黄姓各支各派寻根问祖提供了史料依据,《辈代定位》为根在岗村的黄姓族人后裔起名排辈认定大小制定了准则。该族谱以新社会、新道德、新风尚为衡量记述标准,摒弃旧的封建道德,坚持男女平等。对于本族内的外来上门女婿,按同等辈分顶门立户,客观反映事物面目,促进社会安定,成为岗村黄姓族人的一部百科全书。

    据了解,该书作者黄浩原在文化部门工作,酷爱文学和历史,退休后被政府部门返聘从事地方志编撰工作,这也为他编撰族谱提供了便利条件。编族谱是一项浩繁的文字工程,黄浩利用节假日,历时3年,翻旧志,自费寻找资料。

    黄浩告诉记者,他从《中华姓氏通史》、光绪《临漳县志》等历史文献中寻找资料,并到老一辈的黄氏前辈那里“采风”,搜罗资讯。历史文献的查阅倒还方便,可寻人问事就没那么一帆风顺了。为了尽可能掌握准确的信息,村中的每个人他都实地走访,有时碰到对方不在,多次上门是常有的事。

    据该县档案局赵俊梅介绍,黄浩系统地编写族谱反映一个家族的兴衰史,在临漳当属第一人。这对于反映当地民风、了解民俗及地方特色,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一个人忘记先辈就是白痴,一个民族忘记历史就是愚昧。族谱在历史的长河中起着‘补史之缺,参史之误,详史之略,读史之无’的作用。”省楹联学会会员黄梅春说。

    黄浩告诉记者,这本《黄氏族谱志》是他人生的纪念,他希望今后黄氏家族的后辈中能有人继续编写《黄氏族谱志》,因为这不仅仅是黄氏家族的族谱,对于帮助黄氏后人寻根问祖、促进团结也会起到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