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离湘:文化生态建设的时代价值与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8:55:22 责任编辑:孙婷

    文化生态建设的时代价值与路径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王 离 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做了一系列精辟的论述,要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弘扬起来、传播出去。这些论述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我们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科学指南。结合河北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传承、保护、培育、涵养文化生态。

    文化生态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

    文化生态即文化的生存状态,是指文化在一定的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是文化设施、内容、活动、方式、品位、境界、风尚等各个方面的综合体现,是文化与文化发展的外在环境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集中反映。其包含着两个层次的内容:一是文化的内生系统,就是文化的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包括文化资源的科学挖掘利用,文化人才成长、发挥才智的环境,文化良性发展的科学制度和运行机制,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传播方式;二是文化的外部环境系统,即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在新的形势下,传承、保护、培育、涵养文化生态有着深远的意义。

    文化生态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文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有什么样的文化,就可能构建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有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就可能形成什么样的文化。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把这些价值理念贯穿于各类制度建设之中,确保各方面的制度相互协同、相互促进。

    文化生态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结合时代要求加以延伸阐发,既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文化生态建设是从总体上把握文化工作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治理的一部分,文化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很强的工作,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工作相互依存、相互交织、相互促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必须从全局和整体上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加强文化生态建设,就是要用历史的眼光、立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来审视和推动文化工作,妥善处理文化工作与中央、省委工作大局,地方文化工作与全国文化工作全局,当前文化工作与文化长远发展的关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