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04:05  责任编辑:张昭

    【核心提示】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报(网)、河北新闻网轮流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网络访谈视频栏目的第四期,将目光聚焦食品与药品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关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5月26日,来自省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社科院的专家做客河北新闻网,就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原因及治理措施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去年以来河北省没有发生过重大的食品药品安全的事故

    许彦增: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是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意识到目前还存在隐患和问题。

    从食品来讲,在生产环节由于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有的企业主为了利益,存在着非法添加现象,出现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问题。

    在流通环节,农村市场过期食品、标识不全的食品、甚至假冒伪劣的食品还有“山寨食品”的问题比较突出。

    在餐饮环节,由于对原材料的把关不严,执行卫生规范不到位,造成产品生产过程交叉污染。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也时有食物中毒现象的发生

    从药品来讲,生产企业现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关键岗位的人员流动太频繁,人员培训不到位,所以在执行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过程中有时候存在一些问题,容易导致产品质量产生隐患。中药还存在着低限投料甚至掺杂掺假的问题。

    在药品流通环节,单体药店,包括农村的小诊所还存在着从非法渠道进货的问题,假冒伪劣现象严重。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成隐患

    王艳宁:我们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得从三个方面查找原因。首先,企业方面的原因。从客观上来讲,目前我国的食品工业和国外发达国家比,还是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我国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部分都是小作坊,不成规模的,相对于大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还是落后的。我国的食品产业还不能完全达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生产,这是客观原因。还有就是恶性竞争。比如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就使用劣质的原料和违法的添加剂,从而降低销售价格,排挤其他质量正常的产品,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劣币驱逐良币”。他的价格低,就把一些质量好、价格高的排挤出去了,即使对他进行一些罚款,但是他挣的钱远远比被罚的多,所以一些企业被处罚以后还接着违法去做不安全的食品。还有就是企业诚信、道德方面,有的时候就是为了追逐利益,用欺骗消费者来降低成本。

    其次,行政监管方面的原因,我们对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但是要指望着企业通过道德自律去实现食品安全显然是不现实的,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要加强食品的监管。客观上来说,我国的食品工业中还是以小型企业为主,小作坊、小摊贩还有小餐饮数量巨大,种植养殖环节也是小、散的问题比较突出。生产经营规模偏小,数量庞大,高度分散,这样就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比如以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为例,目前我国生产食品添加剂包括食品相关产品的小企业和作坊大概是有46.2万个,对它负责监管的质量监督系统、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监管的工作人员只有6000多人,当然这是一个数据。这样一平均,人均监管,就是一个人要监管70多家生产单位。再就是在监管层面上,生产落后,管理人员不足都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的问题还是出现在监管的执法环节上,比如说在前几年报道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当时央视有一个暗访,双汇食品企业有18道的检验工序,暗访发现,每一道工序都有监管,但是都能通过一些不良的手段逃避监管,使这个监管形同虚设。

    第三,从消费者自身来说,我们有的消费者因为自己的知识有一些误区,比如说肉,喜欢买鲜红颜色的,以为是新鲜的,水果,买个头大的,等等,给了一些不法企业以可乘之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