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中增加体育学分 老师:学生体质一年不如一年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5-28 09:43:01  责任编辑:李莎

    老师:学生体质一年不如一年,肺活量小了

    对于国家强调加强高中阶段体育锻炼的做法,省会很多高中的体育老师都表示非常赞同。“不是说因为我们教体育才赞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学生们的体质状况确实是一年不如一年,是时候该引起社会的重视了。”石家庄一中体育教研室主任赵伟说,现在经常能看到一些新闻说学生在升旗过程中因为站立时间久而晕倒,这实际上就是学生体质下降的一个表现,“从我们教学的情况看,现在高中生的体质也是处于一个逐渐下降的过程,以前我们测量学生的肺活量,基本上都在3000到4000毫升,现在测试高中学生,有的只有1000多到2000毫升的肺活量,比原来小了一半。这样的身体素质肯定会影响学生学习和今后的生活质量。”

    赵伟说,肺活量代表一个人的耐力,肺活量小的孩子就会表现出精力不持久,例如有些学生学习久了容易出现头晕、精神萎靡等,其实都是由于自身身体素质不好导致的。“现在高中生的体育锻炼呈现这么一个特点,就是高一时身体素质最好,高二次之,到了高三身体素质下降最大。”赵伟说,其实越是到了高三学习紧张时才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高中生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越是需要拼搏的时候,越容易出现身体不适从而影响高考备考。”

    高中生:喜欢体育课,希望课能上得有趣些

    对于今后增加体育课学分学生们有什么看法,昨日记者采访了10位高中生。10名高中学生涵盖了高一到高三不同年龄段,其中有8位同学表示赞同增加体育课。“我们其实不是不愿意参与体育课,只是希望体育课能上得更有意思,不要只是简单地跑、跳。”高二年级的张子涵说,初中阶段虽然大家都很重视体育锻炼,但那主要是因为有中考体育,“其实枯燥的体育锻炼根本没法引起我的兴趣,只是因为要考试没有办法,那个时候每次出去跑步也是需要下很大决心的。到了高中没有了考试的压力,锻炼的热情自然就没有那么高了。”

    与张子涵一样,高一年级的女生王佳希也认为体育课最好能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让大家运动起来。“我觉得男生可能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女生就喜欢排球或是羽毛球,要是在体育课上可以学到这些技能,相信大家的热情会很高。”王佳希说,现在有些体育老师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愿意让大家做一些对抗性的体育活动,因此体育课上除了跑步,就是做一些简单的体操运动,这样导致大家一点兴趣也没有,慢慢地也就没有运动的愿望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