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中增加体育学分 老师:学生体质一年不如一年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5-28 09:43:01  责任编辑:李莎

    家长:

    担心增加学生负担

    与孩子们热盼体育运动的心态不同,记者在采访家长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高中家长不太赞同在高中阶段再增加体育课,认为这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我们也知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现在孩子们每天面对众多课业压力负担已经很重了,要是再让他们背负上体育锻炼的压力,我担心孩子身体会吃不消。”家长王女士说,现在孩子每天早上7:00就要到校,中午有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6:00放学后,从6:40开始又要进入晚自习时间,一直上到晚上10:00,“回到家后孩子还要再继续复习一段时间,基本上都是12点以后才睡觉。现在孩子每天的时间已经被排得很满了,哪还有时间再加练体育啊。”

    在记者采访的4位家长中,4位家长都认为学校不应该把体育测试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强加给孩子。“我觉得提倡体育锻炼是好的,学校可以鼓励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把体育锻炼当成是一个对学习的调节。但是如果要求每年都进行长跑测验,而且还要计入学业水平测试当中,我觉得会给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高中阶段增添更多的压力。”家长赵女士说,现在为了节省孩子的学习时间,她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就是为了能给孩子节省路上的时间。

    适当运动有利于学习

    对于家长们的这种担心,不光是体育老师,就连学校的不少文化课老师也表示不赞同。“现在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真的是不如以前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爱生病的孩子比以前多了,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那种韧劲儿不如以前的学生。”省会一位从教十几年的高中班主任老师表示,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家长们对孩子的照顾更加精细,“但很多家长都是关注孩子怎么通过营养补品来提高身体素质,对于真正的体育锻炼却很少关注,这导致很多孩子到了高三反而成了小胖墩。”

    作为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石家庄一中马瑞华老师认为,在高中阶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会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很多学生和家长其实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其实与时间相比学习的效率更重要。”马瑞华说,很多学生在课间或是体育课的时候不愿意走出教室,觉得多看书更重要,“你想想那么多学生聚在教室里,教室的空气肯定不好,长期在这种缺氧的环境下学习,反而会出现头晕、犯困的现象。”马瑞华说,学生利用课间和体育课的时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其实也是对大脑的一个休整,“有的同学担心一堂体育课下来会气喘吁吁,影响下一节课的听课效果,其实并不是这样,适当的运动有利于让大脑兴奋起来,这样其实听课效率更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